W6:数字游戏式学习(Game-based Learning)与游戏化(Gamification)教学策略运用于中小学教育现场-工作坊论文征集


本工作坊主题为:

数字游戏式学习(Game-based Learning)与游戏化(Gamification)教学策略运用于中小学教育现场。

包含运用或设计数字教育游戏,以及运用科技搭配课程游戏化机制于中小学之理论架构、游戏展示与相关实证研究或经验案例发表。型式采口头发表或实体展示等方式混合进行,并欢迎除了学者专家外之中小学教师、教育相关产业人士投稿与参加。

工作坊内涵与动机:

在国际近年来的教育革新中,运用数字教育游戏进行游戏式学习,或搭配数字科技进行游戏化教学活动,成为创新教学或是翻转课堂重要的研究与运用领域。数字游戏式学习强调设计与运用数字教育游戏来辅助教学,而游戏化则强调运用游戏的重要机制与元素(如:积分、徽章、互动设计),将整个教学活动变成一个游戏活动。游戏不仅有助于提升学习动机与学习成效,更能藉由游戏,培育重要的关键素养,如: 问题解决、沟通协作、策略思考等等。目前,虽有许多游戏相关的研究,然而深入将研究成果运用于中小学教学现场的经验仍待更多分析与探究。本工作坊将征求运用或设计数字教育游戏,以及运用科技搭配课程游戏化机制于中小学实际教学活动的研究、经验分享与案例展示,以促进全球华人中小学运用游戏进行教学的社群互动。

工作坊论文征集:

“数字游戏式学习(Game-based Learning)与游戏化(Gamification)教学策略运用于中小学教育现场”工作坊将于2017年6月3日假北京师范大学召开。本工作坊将征集与游戏式学习及游戏化活动运用于中小学相关之口头报告论文数篇,征集之目的、范围说明如下:

本工作坊旨在提供一个学术研究、现场教师教学设计与经验交流的平台,供全球华人研究学者、中小学教师、信息教育人员、教育相关产业人士共同分享关于游戏式学习及游戏化活动于中小学教育之运用,其中将包含游戏式学习在中小学的运用、教育游戏的发展、游戏化教案设计、实务应用等各类议题。本次工作坊将为期半天,包含工作坊论文发表与讨论、游戏现场演示,达到彼此互玩、交流与互动的目的。

本工作坊征集的相关主题参考如下,但不限于这些主题:

● 游戏式学习或游戏化的回顾、理论与趋势分析

● 发展教育游戏运用于中小学之学科教学或行动研究

● 运用游戏于中小学教学的经验案例

● 游戏式学习教学活动与教案设计

● 教学活动游戏化之科技运用

● 游戏式学习活动或游戏化教学活动之实证分析

● 游戏式学习活动或游戏化教学活动之历程探究

● 游戏式学习活动或游戏化教学活动之学生回馈

● 数字教育游戏之接口设计

● 数字教育游戏与实体游戏(或桌上游戏)之整合

● 游戏式学习活动或游戏化教学活动之教师社群经营

● 游戏式学习活动或游戏化教学活动之社会文化议题

请有意投稿者将稿件于3/26前,前以WORD格式将全文寄至投稿专用信箱(GCCCE2017W06@gmail.com 或是 hthou@mail.ntust.edu.tw ),并在标题中注明“投稿GBL&GamificationWorkshop+第一作者":

并请依据大会公告之格式准备稿件,论文格式请参考中文论文格式范例、英文论文格式范例 长篇论文8页、短篇论文4页。

 

工作坊主席:

● 侯惠泽 教授 (http://www.ntustmeg.net/ )

台湾科技大学应用科技研究所 数字学习与科学教育组

(hthou@mail.ntust.edu.tw)

侯惠泽教授为台湾科技大学应用科技研究所教授,并为台科大网络学习研究中心之迷你数字教育游戏研究团队主持人,其研究兴趣为: 迷你数字教育游戏设计与开发、游戏行为模式历程分析以及教学游戏化设计等。侯教授100-105年发表45篇以上的SSCI论文,为近五年教育领域SSCI数据库中behavioral pattern或content analysis主题,文章数均为全球前三名内之国际学者。担任超过20个国际期刊编审委员与专书主编并于国际研讨会举办7次工作坊。曾获科技部吴大猷奖、台科大杰出研究创作奖,积极将成果影响教育现场与产业HR游戏化,超过8个产学与技转案(含一件国际产学案),将教育游戏成功商品化。其中两款教育桌游并已广泛为中小学所运用,并曾多次获台湾重要购物网站博客来网站桌游类商品单日销售冠军,将成果深入影响现场! 提出以认知理论为基础的微翻转游戏式学习模式,藉由媒体报导、研习会等影响教师学生与大众万人以上。

● 江丰光 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 教育技术学院 副教授

(fkchiang@bnu.edu.cn )

江丰光教授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教授,其研究兴趣为:游戏式学习、STEM教育等。

● 王舒民 教授

中国文化大学信息管理系

(scottie.wang@gmail.com )

王舒民教授为中国文化大学信息管理系副教授,其研究兴趣为:游戏式学习、创造力学习等。

重要日期:

工作坊论文提交截止日期:2017 年3月26日

工作坊论文审查结果通知:2017年4月10日

工作坊论文定稿截止日期:2017年4月20日

工作坊论文作者注册截止日期:2017年4月23日

联络信息:

侯惠泽 教授(hthou@mail.ntust.edu.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