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11:中小学开源教育机器人-工作坊论文征集


工作坊主题:

中小学开源教育机器人 

目的与内容:

教育机器人是创客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学科知识、创客技术及数字化工具进行创造的重要手段。针对在创客教育中如何设计和应用教育机器人来培养学生的探究能力及核心素养,展开分享、互动和研讨。主题内容以开源硬件、开源软件、电机驱动、结构与传动设计的机器人创客教育为切入点,具体将包括开源教育机器人创客教育解读、3D打印技术在结构设计中的运用、电机传动的设计与应用、开源智能硬件技术的应用、开源软件与图形化编程等主题模块,各模块包括理论引领、案例解读、创客项目分享、互动研讨等环节,提高与会者的参与度,促进彼此间的互动交流。希望通过系列案例的分享和互动,协助中小学教师设计机器人创客教育校本课程,提升其组织创客教育的能力,促进其从学科教师到创客导师的转变。 本工作坊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推动中小学开源教育机器人在创客教育中的应用,探讨所必需的开源硬件、开源软件、电机传动设计、3D打印与结构设计等技术开发方法,以及教学活动开展所需要的资源建设、教学设计、课程开发、实践案例与应用评价等研究工作。 本工作坊包含工作坊论文发表以及针对中小学开源教育机器人研究相关主题进行的专题讨论,为来自不同地区的研究者交流互动、分享经验和看法,并探讨未来合作研究的方向提供平台。 期待对于中小学开源教育机器人领域有兴趣的研究者和实践工作者能共同参与本工作坊。

 

本工作坊征稿范围包括(但不限于):

    开源硬件与教育机器人设计

    开源软件与教育机器人设计

    3D打印技术在机器人创意设计中的应用

    机器人创客教育校本课程开发

    教育机器人与学科教学的整合研究

    教育机器人活动设计与学生核心素养培养

    机器人创客教育活动的学习评价

欢迎对于中小学开源教育机器人相关领域有兴趣的研究者和实践工作者积极参与本工作坊。

 

工作坊主席:

    徐明 深圳大学教育信息技术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深圳市徐明创客教育工作室主持人

        邮箱:xuming@szu. edu.cn
 

工作坊议程委员:

    朱春莺 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教育信息技术系副教授

        邮箱:zhucy_001@163.com

    张永和 深圳大学师范学院教育信息技术系博士

        邮箱:yhzhang@szu.edu.cn

    宋世星 深圳市外国语学校高级教师,启航创客实践室主持人

        邮箱:swsongshixing@126.com

    李貌 深圳市李貌机器人名师工作室主持人

        邮箱:50104345@qq.com

 

重要日期:

    工作坊论文提交截止日期:2017年3月26日(短篇论文4页、长篇论文8页)

    工作坊论文审查结果通知:2017年4月10日

    工作坊论文定稿截止日期:2017年4月20日

工作坊论文作者注册截止日期:2017年4月23日

 

论文格式:

        投稿请用英文或中文撰写(短篇论文4页、长篇论文8页)

        中文论文请采用中英文标题、摘要、关键词,相关投稿规定请参考大会论文格式:http://aic-fe.bnu.edu.cn/gccce2017/pt/dkyc

论文提交:

        请于2017年3月26日前将全文以Word格式寄至:xuming@szu. edu.cn 并在标题中注明:“中小学开源教育机器人workshop+第一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