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动物在哪里”项目式学习暑期夏令营

项目式学习是培养学生核心素养、创造性和创新能力、问题解决能力等21世纪技能目标的有效方式,也是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基本理念在教学实践中的重要载体,它有助于促进学生学科知识与能力的综合运用,培养学生的复杂问题解决能力和创新能力,是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重要方面之一。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在线开展“宇宙的奥秘”项目式学习寒假主题活动,旨在促进学生科学思维的发展和综合素养的培养。

“宇宙的奥秘”项目式学习寒假主题活动将带领学生走进宇宙,感受宇宙的浩瀚,探索昼夜更替、四季变换的真正原因,让学生采用科学论证的方式,借助虚拟仿真像科学家一样去探索,经历类似科学家的论证过程,明确科学概念和科学本质,在关注学习过程的同时,提高认知和科学论证能力,然后带领学生从地球仰望星空,学习有关星空的文化知识并亲自去欣赏星空。

1.适合学段:
四——七年级学生

2.活动亮点:

(1)符合科学课程目标:

  • 在太阳系中,地球和其他星球有规律地运动着
  • 地球是人类生存的家园

(2)科学论证:

  • 带领学生采用科学论证的方式学习
  • 帮助学生建立科学家一样的论证思维

(3)内容丰富有趣:

  • 选取学生最感兴趣的宇宙、地球、星空作为主要内容
  • 鼓励学生以不同的方法、从不同的角度探索发现

(4)培养学生能力素养:

  • 探究与问题解决能力
  • 信息交流和科学素养
  • 创造性和创新能力

本次活动采取在线探究与直播导学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活动时间为2021年2月1日——2月7日。
1.在线探究,趣味参与
在线探究活动依托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系统(EPBL系统)开展,网站链接:http://epbl.aicfe.cn ,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活动安排 时间
第一部分:课程引导 走进宇宙! 2月1日
第二部分:宇宙的模样 宇宙是什么?宇宙到底有多大? 2月2日
第三部分:人类生活的家园——地球 1.一天——为什么会有昼夜变化现象?了解地球的运动方式。 2月3日——2月5日
2.一年——四季是这样产生的吗?探究真实情况。
3.论证——现象产生的真正原因!用科学论证的方式解释生活现象。
第四部分:夜晚的精灵——小星星 1.从地球仰望星空,关注星空变化。 2月6日——2月7日
2.探索星空变化的原因。
2.直播导学,快乐共学
直播导学活动依托腾讯会议开展,会议链接:https://meeting.tencent.com/s/BlAh2gHxKbGI , 具体活动安排如下:
直播课程 主讲老师 时间 直播地址
第一讲:走进宇宙 温紫荆老师 2月1日19:30—20:10 腾讯会议ID:775 105 629
第二讲:人类的家园——地球 温紫荆老师 2月3日19:30—20:10
第三讲:夜晚的精灵——小星星 温紫荆老师 2月6日19:30—20:10

马宁

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信息化环境下的基础教育改革、教师专业发展与项目式学习等方面。

温紫荆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研究生。研究方向:科学论证、STEM教育、项目式学习。

李维杨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助理研究员。研究方向:教师专业发展、STEM教育、教学资源的设计与开发。

房萍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助理教研实习生。研究方向:项目式学习、STEM教育。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5590、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