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4:学习共同体与协作知识建构-工作坊论文征集


知识建构(Knowledge Building)理论由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安大略教育研究院Marlene ScardamaliaCarl Bereiter教授于上个世纪90年代提出,并在此理论的基础上开发了促进知识建构共同体(Knowledge Building Community)的计算机支持的协作平台知识论坛(Knowledge Forum,简称KF),目前已成为计算机支持的协作学习(Computer-Supported Collaborative Learning,简称CSCL)研究中的一个重要方向。经历了近30年在全球近20个国家和地区众多学科和领域的实践研究,其理论、实践应用创新和支持技术已发展形成体系,并积累了大量成功的实践案例。与仅关注个体知识增长的浅层建构主义不同,知识建构以拓展学习共同体内的集体知识为目标,关注协作对话过程中学习者想法和见解(ideas)的逐步改善和以此为基础的集体知识的持续增长。知识建构理论指导的实践中,学习者是积极的知识建构者,在作为辅助者的教师的支持下,共同承担集体认知责任,通过持续的合作探究来不断形成和逐步完善已有想法,并在此基础上产生更深层次的知识目标和挑战来促进新知识的创造。目前知识建构理论为越来越多的学者所关注,也形成了不同华人地区的一些研究案例,在一定程度上推进了具体实践情境下的教育理论创新和实践变革。

本工作坊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探讨在本土化教育情境下包含正式的课堂教学环境和非正式的在线学习社区中知识建构理论应用于协作学习中的教学设计、技术开发、实践案例与应用评价等。

本工作坊包含工作坊论文发表以及针对知识建构理论与学习共同体研究相关主题进行的专题讨论,为来自不同地区的研究者交流互动、分享经验和看法,并探讨未来合作研究的方向提供平台。

期待对于知识建构理论与协作学习领域有兴趣的研究者和实践工作者能共同参与本工作坊。

本工作坊征稿范围包括(但不限于):

1.         协作知识建构的理论探讨

2.         协作知识建构学习活动的设计与实践

3.         在线学习共同体与在线学习社区的个案研究

4.         协作知识建构中的学习环境设计

5.         协作知识建构中的学习支架研究

6.         协作知识建构的学科研究案例

7.         协作知识建构与社会文化

8.         协作知识建构中的教师角色与学生角色

9.         协作知识建构中的学习者集体责任感研究

10.     协作知识建构中的学习评价

欢迎对于知识建构与协作学习相关领域有兴趣的研究者和实践工作者积极参与本工作坊。

工作坊共同主席:

陈向东  教授 xdchen@deit.ecnu.edu.cn

吴颖沺  副教授 ytwu@cl.ncu.edu.tw

陶丹    博士生dtao@albany.edu

高丹丹  副教授 ddgao@deit.ecnu.edu.cn

重要日期:

工作坊论文提交截止日期:2017326日(短篇论文4页、长篇论文8页)

工作坊论文审查结果通知:2017410

工作坊论文定稿截止日期:2017420

工作坊论文作者注册截止日期:2017423

论文格式:

投稿请用英文或中文撰写(短篇论文4页、长篇论文8页)

中文论文请采用中英文标题、摘要、关键词,相关投稿规定请参考大会论文格式:http://aic-fe.bnu.edu.cn/gccce2017/pt/dkyc

论文提交:

请于2017326日前将全文以Word格式寄至:ddgao@deit.ecnu.edu.cn 并在标题中注明:“学习共同体与协作知识建构workshop+第一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