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7:智慧教育與個性化學習-工作坊論文徵集


學校教育的理想化境界是孔子於二千年前提出的因材施教的理念。然而,傳統課堂教學中的老師只有一位,而學生卻有幾十名,師生之間的互動往往僅僅發生在個別學生身上,很多學生(特別是成績落後或者性格內向的學生)無法得到老師的充分關照,更無法得到老師對於自己學習績效的及時回饋和幫助;個性化教學、因材施教和教育公平只能是紙上談兵。

近年來,人工智慧技術(如自然語言處理、模式識別、情感計算、資料採擷等)飛速發展並在教育領域得到了廣泛應用,從教、學、考、評到管理決策的各個層面,從傳統的課堂教學到線上教育和混合式學習等多種形式,從基礎教育、高等教育到終身學習等各個階段。智慧教學系統、智慧決策支援系統的功能日益強大。

本工作坊特面向研究者、中小學教師和教育資訊技術管理人員、研發企業等,徵集智慧技術教育應用與個性化教學的技術方案、教學案例和研究論文等。徵文範圍包括,但是並不限於:

1 智慧技術課堂應用技術方案
2 智慧技術課堂應用於各個學科的教學案例
3 智慧技術課外應用技術方案
4 智慧技術課外應用於各個學科的教學案例
5 智慧技術在數位化校園建設中的作用
6 智慧技術對個性化教學的支撐研究
    ……

專家將對應徵稿件進行評審;被錄用的稿件在至少一位作者註冊後,將在工作坊上有20分鐘的報告和討論時間,並被錄入會議論文集。屆時,來自全世界的研究學者、中小學教師、教育資訊技術管理和支撐人員將濟濟一堂,從教學、技術、管理等多元的視野展開深入研討,並著重分析智慧技術對個性化學習的支援,總結智慧技術課堂教學整合的經驗教訓,為智慧技術在教學中的大規模應用和深度整合提供參考和借鑒。

工作坊主席:

賈積有,北京大學教育學院教育技術系教授
陳慶貴,中國教育技術協會中小學專業委員會主任

工作坊議程委員會:

李玉順,北京師範大學教育學部
方海光,首都師範大學教育技術系
陳仕品,西華師範大學教育學院
宇,中央電教館
季茂生,北京市教育網路資訊中心

重要日期:

論文提交截止日期:2017326日(短篇論文4頁、長篇論文8頁)
提交方式:請按照大會網站論文格式範本撰寫論文,發郵件至 pkueic@163.com
論文審查結果通知:2017410
論文定稿截止日期:2017420
作者註冊截止日期:20174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