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共读系列公益活动①收藏版|北师大TELL团队: 基于三余阅读的《小王子》四期直播课

  

  为促进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深入阅读整本书,提升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增强学生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TELL(Technology Enhanced Language Learning,技术促进语言学习)团队举办经典共读系列活动,融线上直播课与线下亲子阅读、自主阅读为一体,以混合式阅读形式开展整本书阅读教学助力疫情期的在线语文基础教育。

  一、阅读活动背景

  经典共读系列活动第一期选取被誉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佳读物”、篇幅最短、销量最高的世界名著《小王子》作为经典共读活动的主要读物,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学科教研主管黄玲玲老师带领孩子们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四期直播课程的学习。

  本期课程以北京师范大学吴娟教授提出的以共同初读、个性化细读、群体研读和反思回读四个步骤组成的师生共读整本书的模型为理论依据,进行每周一次直播课导读,每日一次线下阅读及在线阅读时间活动。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阅读的方式,推动整本书阅读的深入开展。新颖活泼、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为载体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使学生养成读书好习惯,不断提高读书能力。

 

  

  

  二、课堂互动情况

  在《小王子》的首期直播课中玲玲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初读整本书,课堂上勇敢发言的王丹丹小朋友和李雨泽小朋友,以及每天坚持读书并在“三余阅读”软件中积极分享学习成果的李卓远、路万畅、魏甫桓、叶灵茜、曾静璇等同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在第二次和第三次直播课程中,玲玲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完成了对整本书故事情节的梳理、人物形象的分析、主题意蕴的探究等内容,同学们积极参与课堂互动,学习积极性高涨。其中,曾静旋、李阳、李卓远等同学表现突出,不仅在课上积极发言,课下更是积极在“三余阅读”软件中完成阅读任务,为其他同学做了学习榜样。

  在最后一期的课程中,玲玲老师帮助同学们对整本书阅读的方法做了梳理,为同学们在今后的自主学习中打下良好基础,课堂上杨继军、李卓远、魏甫桓同学分享了学习体悟。

 

  

 

  三、学生课后反馈

  《小王子》经典共读课程结束后,本期课程的学习之星李卓远同学分享了以下心得体悟:“参与这次线上阅读活动我很有收获,知道怎样更好地进行阅读,掌握了方法,而且知道要多读经典,提高自己的阅读能力,才会不断提升自己。三余阅读APP让我在老师的问题引领下,很轻松地学会了阅读批注以及在线进行阅读感悟分享与交流的方法。大家处在一种“共同阅读”的状态,可以互相督促,协作交流,也进一步激发了我坚持阅读的动力。”

 

   

  图 学习之星李卓远同学

 

  四、家长课后反馈

  更加难能可贵的是李卓远的家长全程陪伴了孩子本次课程的学习,并对卓远同学的变化向团队老师做了反馈。她说道,“孩子在阅读过程中的成长变化,孩子更喜欢阅读了,以前的阅读仅仅停留在表层的内容的理解上,而现在经过黄老师的引领,一步步的深入,孩子对这多元的内涵有了体会,所以孩子在这一过程中感受到了阅读带给他的快乐,也更加自信了,觉得他能读好书,提高了读书能力,也提高了读经典书的兴趣。”

  李卓远家长还表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阅读活动对学生帮助很大,线上学习接入方式快捷,一台电脑、一部手机或者一个平板,甚至是智能电视。都能满足孩子在自己最为舒适或最为便捷的地点、时间进行学习。其次,线上课堂在学习时间上有较大的灵活性,学生可以随时随地进行学习,学习者有更大的机动性。并且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学习方式更灵活,学生活动更多样,学生通过三余阅读APP就能随时分享自己的阅读感受,实时参与线上研读与交流,从而促进阅读不断走向深入。”

  对于整本书阅读,李卓远家长的做法是“我们这次活动我首先给孩子买了这次活动推荐的同版本的书籍,然后每天给他制定一个读书的计划,每天读多少页。根据老师读书的要求,结合三余阅读每天的活动安排给孩子布置相应的任务。在听直播课的过程中,和孩子一起朗读,参与孩子的学习活动,如果孩子有哪里不清楚的地方进行及时的指导,这样在学习过程中帮孩子提高了学习效率。”

  五、本期课程回放

  直播课结束了,但是阅读的旅程才刚刚开启。错过直播课的朋友们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换看本期课程回放。下载三余阅读软件在首页最上方搜索群组口令:77968855,加入共同群组“北师大导读小王子”参与线上活动,互动、评论、讨论、分享,体验群组阅读的乐趣。

  课程回放

  一期直播课程回放

    https://aic-fe.bnu.edu.cn/nlts/jfgj/96344.html

  二期直播课程回放

  https://aic-fe.bnu.edu.cn/nlts/jfgj/96540.html

  三期直播课程回放

  https://aic-fe.bnu.edu.cn/nlts/jfgj/96740.html

  四期直播课程回放

  https://aic-fe.bnu.edu.cn/nlts/jfgj/97201.html

  

  就像董遇三余读书的故事中写到:“读书,当以冬者岁之余,夜者日之余,阴雨者时之余,”希望朋友们可以利用空余时间勤于读书,善于读书,乐于读书。“三余阅读”会继续陪伴您的阅读之旅。

  

  相关阅读:

  经典共读系列公益活动① 第四期直播预告 |《小王子》多元内涵解读——写给全人类的童话

  https://mp.weixin.qq.com/s/6U4K93XkPOv2hyxRECr9IQ

  经典共读系列公益活动① 第三期直播预告 |《小王子》主题意蕴探究:被爱“驯养” 回归本真

  https://mp.weixin.qq.com/s/Z4g29b_CvANNByEnkAqceg

  经典共读系列公益活动① |收藏《小王子》一期直播回顾 关注二期直播预告

  https://mp.weixin.qq.com/s/4GsaQMaW9oGUKr7eATwMVg

  经典共读系列公益活动① | 请查收北师大TELL团队发给你的《小王子》整本阅读须知

  https://mp.weixin.qq.com/s/XPc1ZJx7BgLznFiTe4QC4g

  经典共读系列公益活动① | 北师大TELL团队带你读《小王子》

  https://mp.weixin.qq.com/s/NeiCFSeqKAQMVn90q2M06A

  经典共读系列公益活动——北师大TELL团队带你读名著

  https://mp.weixin.qq.com/s/hGF8-lrHqN5tyEBLLJSNNA

  

  供稿:融合应用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5590、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