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名 | 北师大带你读名著《长袜子皮皮》

 

  

  北师大带你读名著系列活动第一期

  “富有有益教诲和艺术感染的儿童读物”——《长袜子皮皮》

 

  一、活动目的

  为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高广大中小学生阅读能力和综合素质,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TELL(Technology Enhanced Language Learning,技术促进语言学习)团队在线开展《北师大带你读名著》系列活动。本活动旨在带领基础教育阶段的学生深入阅读整本书,提升阅读兴趣,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满足新课标对学生的基本要求,增强学生语文学科核心素养。针对中小学生不同的阅读需求和阅读水平,精选经典文学作品,活动采用“每周一次线上直播+每日线下阅读+每日线上活动参与”的形式展开,促进高质量的陪伴阅读并引导学生开展深度阅读。

  二、书目选择

  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与2020年发布了《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以下简称《指导目录》)。《指导目录》的研制历时一年,来自国家教材委、有关高校、研究机构和中小学校的110多人的专家团队,经过基础研究、专业推荐、深入论证多个环节,根据青少年儿童不同时期的心智发展水平、认知理解能力和阅读特点,从古今中外浩如烟海的图书中精心遴选出300种图书。本阅读活动所选书目将依以此为依据选择适合不同阶段学生的读物开展线上共读活动。

  三、活动亮点

  1.精选好书:依托课标,结合新教材推荐书目,精选适合各学段的经典名著,满足学生课内外整本书阅读需求,同时拓展视野。

  2.教会读书:由导读到推进整个阅读过程的真正发生,由阅读到总结反思拓展延伸,让孩子不仅真正走进名著,品悟经典,更能学会有效的读书方法,受益终身。

  3.提升素养:读、思结合,品读研讨,以任务驱动聚焦阅读成果的输出,真正实现有所读、有所思、有所悟、有所得。

  四、活动详情

 

  

 

  ★ 参与方式

  1.《北师大带你读名著》阅读课程为付费活动,限50个名额,原价199元,现限时抢购19.9元。
       2.扫描二维码付费并保留截图,添加助教老师微信备注“《长袜子皮皮》阅读课”,通过后将付费截图发送给助教老师,届时获取课程参与方式。
       3.阅读实践活动需要在三余阅读软件上进行,请提前下载三余阅读APP(苹果手机直接在AppStore下载,安卓手机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安装时选择普通下载。)

 

  

  

  

  

  五、活动内容

  

书目与时间

上课时间

在线课堂活动

线下阅读推进

《长袜子皮皮》

2021年4月16日-5月16日

开展阅读活动

4月16日晚7点

线上直播

l 讲解《长袜子皮皮》的写作背景、故事内容、事件脉络等,以及相应的阅读方法。

 

4月17日-4月22日

每日线下阅读阅读打卡+线上阅读互动

l 了解故事梗概,走入文本,开启探索小主人公长袜子皮皮的成长之路。

l 每天推荐师生共读内容;

l 分享朗读技巧+评选美读者;

l 每天设置能训练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小任务1个;

4月23日晚7点

线上直播

l 以故事专题的形式品析小主人公长袜子皮皮的精神品质以及书中其他小伙伴的角色性格特点。

 

4月24日-4月29日

每日线下阅读阅读打卡+线上阅读互动

l 走进长袜子皮皮的成长故事,分析每个生活片段,体会主人公皮皮的成长乐趣。

l 每天推荐师生共读内容;

l 分享朗读技巧+评选美读者;

l 每天设置能训练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小任务1个;

4月30日晚7点

线上直播

  • 总结并公示上一阶段的阅读任务的完成情况;
  • 梳理并反馈上一阶段学生交流的内容,解决共性问题;
  • 按书目的模块梳理书中的相关内容并渗透阅读方法,与学生进行互动和研讨;

 

 

5月1日-5月6日

每日线下阅读阅读打卡+线上阅读互动

l 走进长袜子皮皮的成长故事,分析每个生活片段,体会主人公皮皮的成长乐趣。

l 每天推荐师生共读内容;

l 分享朗读技巧+评选美读者;

l 每天设置能训练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小任务1个;

5月7日晚7点

线上直播

  • 紧扣主人公皮皮的成长经历,在前期阅读的基础上结合自身进行总结和升华;
  • 展示学生作品,并进行交流、点评和反馈;

l 活动总结,表彰和颁奖。

 

 

5月8日-5月16日

每日线上阅读互动

l 引导学生结合书中的描写深度品析。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TELL(Technology Enhanced Language Learning,技术促进语言学习)团队致力于合理运用技术和方法,激发中小学生的阅读兴趣,提升学生的阅读能力,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4月16日,TELL团队与你一起共读《长袜子皮皮》,汲取名著的力量,赶紧扫码加入我们吧~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邮编:100875 电话:010-58805590、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