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CCE 2023

近年来随着翻转教育浪潮的兴起,悦趣化学习越来越受到重视,因为悦趣化学习除了关注学习成果与成效之外,更重视学习过程和沉浸,不但重视认知面向,同时也追求情意面向。因此,无论是游戏式学习,或游戏化设计,以及教育游戏、机器人与互动玩具等,甚至是随着新兴科技,例如扩增实境、虚拟现实、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进而提供更为创新、沉浸、互动的情境式环境,都是悦趣化学习的重要研究主题。简言之,游戏式学习最大化数字媒体的载体效益,以游戏作为学习者为中心的平台和活动,让学习产生于游戏过程中;游戏化设计则强调类游戏特性的学习活动设计,以活动为思考核心,将游戏特性纳入于学习活动中,让学习者参与一场具有游戏特性的活动。而新兴科技的兴起,更可以带给游戏式学习、游戏化设计、教育机器人与玩具等,更多元的弹性思考与想象,以及更为丰富的实作与实现创意。

另一方面,随着全球化疫情的影响,混程序教学成为教学的常态,实体的课堂学习与在线的远距线上课,不论是同步与异步,两种学习型态更为紧密结合和转换。游戏式学习与游戏化设计,也因为这样的型态转变,急迫需要更为实时、弹性、易用、情境无缝串连的游戏化设计理论与实践。除此之外,随着游戏化的课堂实践浪潮兴起,除了常见的一般游戏化策略,例如积分、徽章、排行榜等,更需要更为深入、以学科本质为核心的设计,透过目标、情境、动机与回馈的引导,让学生对学科主题与学习内容,能够产生内在动机与兴趣,促进自主学习。

上述科技的进步与环境的改变,都让悦趣化学习的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有更多元的挑战、想象空间与响应。综上所述,本子会议竭诚欢迎全球对于此领域有兴趣的各界人士投稿、参与、互动与交流,分享经验,一起共襄盛举!

论文投稿主题(包含但不局限于以下主题)

  1. 游戏化学习、教育游戏或数字玩具之理论研究
  2. 游戏化学习、教育游戏或数字玩具之模式设计
  3. 游戏化学习、教育游戏或数字玩具之系统开发
  4. 游戏化学习、教育游戏或数字玩具之内容设计
  5. 游戏化学习、教育游戏或数字玩具之历程分析
  6. 游戏化学习、教育游戏或数字玩具之成效评量
  7. 游戏化学习、教育游戏或数字玩具之创新应用
  8. 游戏化学习、教育游戏或数字玩具之实务推广
  9. 游戏化学习、教育游戏或数字玩具之跨域整合
  10. 游戏化学习、教育游戏或数字玩具之素养培养
  11. 游戏化学习、教育游戏或数字玩具之社会影响

论文提交须知

本研讨会只接受论文全文(不论是长、短论文或壁报论文)提交,不接受摘要提交。本会议采用「双盲」审稿制度,即在论文作者和论文评审者姓名互不公开的情况下对论文进行匿名评审。因此,在论文评审阶段,论文作者提交论文时需将作者信息从文中删除(包括题目、正文部分、及参考文献)。在论文被录取后,最终论文定稿提交时则需显示相关作者信息。

自2020年起,GCCCE的九个子会议将只征集中文论文。因此,投稿本分会的论文,须以中文撰写(长篇八页、短篇四页、海报两页)。中文论文须提供中英文标题、摘要和关键词,并以word格式上传全文至大会网站:https://easychair.org/my/conference?conf=gccce2023 。论文格式请参考 大会论文格式范例[中文]准备论文。请注意所有的英文论文,不分主题,请投往“English Paper Track”。具体请参看https://aic-fe.bnu.edu.cn/gccce2023/jtzw/zkylw/

论文一经接受,至少需有一位作者报名并出席发表论文。

子会议议程委员会

子会议执行主席:

陈志洪 台湾师范大学

子会议副执行主席:

朱志明 宜兰大学
尚俊杰 北京大学
赵建丰 香港中文大学

议程委员:

王雅铃 台湾师范大学
王怡萱 淡江大学
孔崇旭 台中教育大学
朱蕙君 东吴大学
伍柏翰 台南大学
吴声毅 屏东大学
吴汶涓 宜兰大学
吴婷婷 云林科技大学
李良一 台湾师范大学
林豪锵 台南大学
林逸农 淡江大学
洪晖钧 中国台湾中央大学
施如龄 中国台湾中央大学
范丙林 台北教育大学
孙之元 阳明交通大学
许庭嘉 台湾师范大学
夏至贤 宜兰大学
陈政焕 亚洲大学
张菀真 清华大学
杨智杰 南台科技大学
杨接期 中国台湾中央大学
刘一凡 台北健康护理大学
郑年亨 台北医学大学
廖长彦 中国台湾中央大学
简子超 慈济科技大学
尚俊杰 北京大学教育学院
罗家骏 中华大学
赖阿福 台北市立大学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