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CCE 2023

近年來隨著翻轉教育浪潮的興起,悅趣化學習越來越受到重視,因為悅趣化學習除了關注學習成果與成效之外,更重視學習過程和沉浸,不但重視認知面向,同時也追求情意面向。因此,無論是遊戲式學習,或遊戲化設計,以及教育遊戲、機器人與互動玩具等,甚至是隨著新興科技,例如擴增實境、虛擬實境、物聯網、人工智慧等,進而提供更為創新、沉浸、互動的情境式環境,都是悅趣化學習的重要研究主題。簡言之,遊戲式學習最大化數位媒體的載體效益,以遊戲作為學習者為中心的平台和活動,讓學習產生於遊戲過程中;遊戲化設計則強調類遊戲特性的學習活動設計,以活動為思考核心,將遊戲特性納入於學習活動中,讓學習者參與一場具有遊戲特性的活動。而新興科技的興起,更可以帶給遊戲式學習、遊戲化設計、教育機器人與玩具等,更多元的彈性思考與想像,以及更為豐富的實作與實現創意。

另一方面,隨著全球化疫情的影響,混程式教學成為教學的常態,實體的課堂學習與線上的遠距線上課,不論是同步與非同步,兩種學習型態更為緊密結合和轉換。遊戲式學習與遊戲化設計,也因為這樣的型態轉變,急迫需要更為即時、彈性、易用、情境無縫串連的遊戲化設計理論與實踐。除此之外,隨著遊戲化的課堂實踐浪潮興起,除了常見的一般遊戲化策略,例如積分、徽章、排行榜等,更需要更為深入、以學科本質為核心的設計,透過目標、情境、動機與回饋的引導,讓學生對學科主題與學習內容,能夠產生內在動機與興趣,促進自主學習。

上述科技的進步與環境的改變,都讓悅趣化學習的理論研究與實踐應用,有更多元的挑戰、想像空間與回應。綜上所述,本子會議竭誠歡迎全球對於此領域有興趣的各界人士投稿、參與、互動與交流,分享經驗,一起共襄盛舉!

論文投稿主題(包含但不局限於以下主題)

  1.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或數字玩具之理論研究
  2.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或數字玩具之模式設計
  3.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或數字玩具之系統開發
  4.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或數字玩具之內容設計
  5.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或數字玩具之歷程分析
  6.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或數字玩具之成效評量
  7.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或數字玩具之創新應用
  8.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或數字玩具之實務推廣
  9.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或數字玩具之跨域整合
  10.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或數字玩具之素養培養
  11. 遊戲化學習、教育遊戲或數字玩具之社會影響

論文提交須知

本研討會只接受論文全文(不論是長、短論文或壁报論文)提交,不接受摘要提交。本會議采用「雙盲」審稿制度,即在論文作者和論文評審者姓名互不公開的情況下對論文進行匿名評審。因此,在論文評審階段,論文作者提交論文時需將作者信息從文中刪除(包括題目、正文部分、及參考文獻)。在論文被錄取後,最終論文定稿提交時則需顯示相關作者信息。

自2020年起,GCCCE的九個子會議將只徵集中文論文。因此,投稿本分會的論文,須以中文撰寫(長篇八頁、短篇四頁、海報兩頁)。中文論文須提供中英文標題、摘要和關鍵字,並以word格式上傳全文至大會網站:https://easychair.org/my/conference?conf=gccce2023 。論文格式請參考 大會論文格式範例[中文]準備論文。請注意所有的英文論文,不分主題,請投往“English Paper Track” 。具體請參看https://aic-fe.bnu.edu.cn/gccce2023/jtzw/zkylw/

論文一經接受,至少需有一位作者報名並出席發表論文。

子會議議程委員會

子會議執行主席:

陳志洪 臺灣師範大學

子會議副執行主席 :

朱志明 宜蘭大學
尚俊傑 北京大學
趙建豐 香港中文大學

議程委員:

王雅鈴 臺灣師範大學
王怡萱 淡江大學
孔崇旭 臺中教育大學
朱蕙君 東吳大學
陳嶼 澳門大學
伍柏翰 臺南大學
吳聲毅 屏東大學
吳汶涓 宜蘭大學
吳婷婷 雲林科技大學
李良一 臺灣師範大學
林豪鏘 臺南大學
林逸農 淡江大學
洪暉鈞 中國臺灣中央大學
施如齡 中國臺灣中央大學
范丙林 臺北教育大學
孫之元 陽明交通大學
許庭嘉 臺灣師範大學
夏至賢 宜蘭大學
陳政煥 亞洲大學
陳明溥 臺灣師範大學
張菀真 清華大學
楊智傑 南臺科技大學
邱柏升 嘉義大學
楊接期 中國臺灣中央大學
劉一凡 臺北健康護理大學
鄭年亨 臺北醫學大學
廖長彥 中國臺灣中央大學
簡子超 慈濟科技大學
羅家駿 中華大學
賴阿福 臺北市立大學

©版權所有 北京師範大學未來教育高精尖創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