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CCCE 2023

學習科學(Learning Sciences)是一個研究“人是如何學習”的跨學科領域,其研究範圍不僅包括學校課堂中的正式學習,也同時包含家庭、工作、社會中的非正式學習。從90年代逐漸發展後,迅即躍升為國際研究“學習”的熱門學科領域。它的宗旨是對真實情境中的學習現象進行跨領域的實證調查,並理解“學習是如何發生的”、“支持學習發生的環境如何設計”等基本問題。

計算機支持協作學習(Computer-Supported Collaborative Learning, CSCL)是強調如何充分利用技術賦能群體學習的過程與結果(Affordances),以設計更有效的學習環境。該子會議涉及的學科領域非常廣泛,包括認知科學、教育心理學、計算機科學、人類學、社會學、資訊科學、認知神經學、教育技術學等多領域的研究問題。本會議歡迎海內外對此領域有興趣的學者及前線教師群策群力,共同探討問題、分享經驗。

論文投稿主題(包含但不局限於以下主題)

  1. 學習科學和計算機支持協作學習之理論探討
  2. 學習科學和計算機支持協作學習之活動設計
  3. 學習科學和計算機支持協作學習之策略與應用
  4. 學習科學和計算機支持協作學習之創新研究
  5. 學習科學和計算機支持協作學習之評價研究
  6. 學習科學和計算機支持協作學習之比較研究
  7. 計算機支持協作學習過程分析研究
  8. 計算機支持協作學習所面臨的障礙及對策分析
  9. 新的學習範式與新媒體學習應用研究
  10. 智能技術支持的學習研究

註:亦甚歡迎以上所列主題以外的新興議題

論文提交須知

本研討會只接受論文全文(不論是長、短論文或壁报論文)提交,不接受摘要提交。本會議采用「雙盲」審稿制度,即在論文作者和論文評審者姓名互不公開的情況下對論文進行匿名評審。因此,在論文評審階段,論文作者提交論文時需將作者信息從文中刪除(包括題目、正文部分、及參考文獻)。在論文被錄取後,最終論文定稿提交時則需顯示相關作者信息。

自2020年起,GCCCE的九個子會議將只徵集中文論文。因此,投稿本分會的論文,須以中文撰寫(長篇八頁、短篇四頁、壁报兩頁)。中文論文須提供中英文標題、摘要和關鍵詞,並以PDF格式上傳全文至大會投稿網站:https://easychair.org/conferences/?conf=gccce2023。論文格式請參考 大會論文格式範例[中文]準備論文。請註意所有的英文論文,不分主題,請投往“English Paper Track”。

論文一經接受,至少需有一位作者報名並出席發表論文 。

子會議議程委員會

子會議執行主席:

馬志強 江南大學

子會議副執行主席(排名不分先後,以姓名首字母排序):

塗芸芳 天主教輔仁大學
楊偉鵬 香港教育大學
楊玉芹 華中師範大學

議程委員(排名不分先後,以姓名首字母排序):

曹梅 南京師範大學
陳志鴻 台中教育大學
馮詩慧 香港大學
高丹丹 華東師範大學
耿鳳基 浙江大學
黃國豪 臺灣雲林科技大學
霍玉龍 北京大學
姜強 東北師範大學
賴秋琳 臺北教育大學
李海峰 新疆師範大學
柳晨晨 溫州大學
劉哲雨 天津師範大學
羅恒 華中師範大學
宋宇 華南師範大學
孫丹兒 香港教育大學
湯凱喻 臺灣中興大學
童玉瑤 香港大學
王靖 江南大學
王兴华 青岛大學
王妍莉 西北民族大學
伍柏翰 台南大學
夏绿荷 勤益科技大學
余亮 西南大學
张韶宸 元智大學
张羽 清華大學
赵国庆 北京師範大學
郑兰琴 北京師範大學
周筠 陝西師範大學
朱蕙君 東吳大學

©版權所有 北京師範大學未來教育高精尖創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