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房山 | 共研课题开展新思路 助力教学质量稳提升——10所实验校课题指导线上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05



  为了充分发挥智能平台与学习工具在教育教学的支撑作用,促进房山区各校深入思考本校面临的实际问题,探索教与学转型的新模式。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项目组特于2021年10月26日-11月3日期间依次为首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实验学校、首师大未来实验学校(交道中学)、张坊中学、良乡六中、良乡二中、房山四中、良乡五中、北潞园学校、青龙湖中学、北京四中房山分校10所实验学校开展了线上课题指导交流活动。

  房山区教师进修学校评价处副主任李兆端、评价处教师,各实验学校校长、主任带领参与项目教师,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主任崔京菁,北师大教育学部博士王阿习、王慧敏,学科教育实验室副主任李珍琦、助理教研员等参与各校指导活动。

 

  

  图1 首师大未来实验学校宁艳做课题介绍

 

  每所学校的指导活动主要有三个环节,首先,由助理教研员介绍项目在实验校建设落地思路和课题申报书;然后,由实验学校校长或者主任及参与项目教师汇报学校申报的课题;接下来邀请专家对课题进行指导点评,并与各校领导、老师交流互动。

 

  

  图2 李珍琦指导课题

 

  在指导过程中发现各校存在共性问题如下:老师们对课题研究理解的不够透彻,研究的问题过于宽泛,书写申报书的各个部分缺少关联性;个别学校还存在对选定的课题参与学科不够明确等现象。专家针对各校的问题给出了针对的建议,希望课题研究中有多学科多角色参与,建议各个课题能够明确学科,使用平台、工具来开展课题研究;希望研究的问题的更加聚焦;课题成果要细化;课题研究要与日常业务相结合;并对课题申报书的书写做了详尽的指导。各校指导后,学校领导做了总结性讲话,表明了对课题研究的重视,希望能够课题研究解决学校现阶段的面临的问题。

 

  

  图3 王阿习指导课题

 

  通过在线课题指导,各所实验学校领导和教师收货颇丰,对课题有了重新的认识,并对课题申报书进一步的修改和完善,为接下来深入开展课题研究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