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 | ENGLISH
...

一、大数据助力区域质量提升项目

本项目助力区域教育整理系统性发展、助力学校中考改革从理念到实践、助力教师适应教改提升精准教学能力、助力家长动态了解孩子学习表现、助力学生个性表现和扬长发展。项目依托大数据服务平台“智慧学伴”,实现全学习过程数据的采集、学科优势的发现与增强、知识与能力结构的建模、学习问题的诊断与改进。北京师范大学学科专家研制学科工具并进行教学改进指导。

智慧学伴提供在线测评、个性化诊断报告与学习资源智能推送等教育服务,实现学生学科能力与核心素养的测评与分析、学科优势的发现与增强,并构建学生认知模型、采用教育大数据分析、知识语义推理等智能技术支撑平台。

采集全学习过程大数据:利用web端、移动端、iPad、点阵笔等多种手段采集学生的全学习过程型数据;知识与能力结构可视化:依据学科能力体系一目了然学生的能力水平与核心素养表现情况;学科优势的发现与增强:多学科数据对比分析,清晰了解优势学科,并推送拔高资源与微测;学习问题的诊断与改进:通过反馈报告了解学生的薄弱知识点并推荐相应资源与微测进行练习。

附件:大数据助力区域质量提升项目

二、大数据时代的精准听评课项目

本项目依据“互联网+”教学模式下的精准备课、精准听评课、精准反思、精准学习等教研思路,利用学习元教研空间在线平台、基于移动端的教研APP工具(备课本、听课本)收集教师的备课信息、听评课信息、教师学习信息达到网络教研目的,利用学习元平台收集学生过程性和总结性学习数据,从而实现教师备课、上课、听评课及网络学习和交流数据的汇聚和贯通。

项目特色:方便实用,实现教师随时随地进行听课、评课等日常教学活动;媒体记录,实现听课记录的数字化存储,支持图片、音频和视频等媒体信息的实时记录;科学分析,基于观察量表,自动汇聚、提取群体课堂建议,生成课堂分析报告; 协同成长,支持教师在线分享、研讨和协商,群体分享教师教学智慧和教学资源;精准教研,通过数据信息的全程采集与分析,刻画教师个性化发展轨迹,精准推送资源等。

附件:大数据时代的精准听评课项目

三、技术增强语文深度学习项目

跨越式大语文项目依托北京师范大学在基础教育信息化的系列理论和实践成果,从“互联网+”大语文的视角出发,贯彻落实新课程改革的理念,实现既高效又有深度的课堂教学。项目通过对广大中小学生的阅读行为进行记录和分析,为学生匹配适宜的阅读实践活动和阅读内容,借力技术促进中小学生的全面成长。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通过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制定中小学全学科阅读方案,丰富阅读活动,大幅度提升学生语文学科能力和核心素养,进而提升学生全学科的学习力。

跨越式大语文项目可深度提升学校的学科教学质量与学生综合素质,从而实现区域基础教育的内涵发展和高水平教育增长,整体推进区域义务教育信息化的优质、均衡发展。

附件:技术增强语文深度学习项目

四、大数据时代未来教育专题培训班项目

项目背景: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落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推进“大数据”助力教育创新发展,全面提升区域和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拟在北京举办“未来教育”专题培训班。

研修目标:1.提升对“未来教育”更深刻的认识,加深对大数据的理解,拓宽区域、学校领导及教师的信息化视野,更新教育教学理念;2.强化教师利用大数据教学的意识,改变传统经验指导教学的思维,提升教师数据驱动教学的能力;3.推动区域和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鼓励更多领导、教师投身到大数据教育的实践中来,为区域和学校优质、快速、高位的发展教育服务。

研修对象:培训主要面向基础教育领域的各级(市、区、县)教育领导、学校校长和学校教师,以及对“大数据助力未来教育”抱有兴趣的教育界同仁。培训人数约40人,培训天数为5天。

附件:大数据时代未来教育专题培训班项目

五、未来学校项目

未未来学校规划与设计项目旨在探索各类创新型学校的设计和建设,以应对信息社会对公 民核心素养的培养要求。项目结合学校发展愿景和办学特色,通过重构学习空间、贯通学科 课程、创新学习方式、塑造学习型组织等途径,全方位地提供未来学校建设和转型的解决方案。

项目建设特色和目标是基于脑科学研究成果,创新教与学方式,利用信息技术的支 持, 促进教育流程再造,引入互联网思维,探索新型教育服务供给方式,构建智能时代富有 前瞻性和未来感的新型学校形态。

远景目标: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度融合,实现灵活的个性化教育;推进跨学科融合,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通过互联网提供个性化、社会化的教育公共服务;打造虚实融合的未来学校生态环境。

附件:未来学校项目

六、“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项目专题培训

“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项目通过将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层次整合,实现区域内基础教育的内涵发展和高水平教育增长。该项目已历时18年,在全国16个省的范围内建立了30多个试验区,经过深入扎实的工作,已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为提高学校整体教育质量和办学水平,促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进一步加强学校对跨越式学科教学理念的深入理解,提升教师在教学中的实践 操作能力,北京师范大学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总项目组拟在北京举办“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专题培训班。

培训目标:贯彻落实新课程改革理念,通过信息技术与小学语文、英语学科教学深层次整合,提升理论认识和实践能力;提升小学语文和英语教师教学实践能力,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推动课堂教学和教科研能力提升;推动学校教育信息化发展,通过跨越式课题的开展和辐射,推动当地跨越式项目的良性发展。

附件:“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 新试验研究”项目专题培训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