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广东汕尾 | 北师大助力汕尾项目初中生物学科线上教研指导活动顺利开展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15



  2021年11月11日至12日,“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初中生物学科团队顺利开展了线上教研活动。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王健、福建省教研员张锋参与指导,汕尾市教研员陈文静主持。项目初中生物学科教研团队成员和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本月活动内容主要为公开课同课异构、片段教学、说课及科学实践活动案例分享,活动内容丰富,老师们参与度高,活动效果好。

  公开课同课异构

  经过10月的备课,骨干教师在专家指导、“以老带新”指导教师交流的基础上对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了修改。11月11日上午,海丰县红城中学的杨怡桦和来自厦门外国语学校湖里分校的叶玉华两位教师进行了“绿色植物与生物圈的水循环”主题公开课同课异构。两位教师均设计了学生实验活动,让学生亲历探究过程,来加深对抽象概念的理解。活动效果较好,为老师们提供了较好的参考。

 

  

  图 1  杨怡桦进行公开课授课

 

  

  图 2  叶玉华进行公开课授课

 

  课后骨干教师和专家老师分别对两节课进行了点评。骨干教师蔡天娜、林秋灵、林玉燕、曾鸿展等老师从探究性实验设计、活动组织、实验开展的成效、设计新颖度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殷切希望政府和学校能够为开展实验课提供更多的支持。王健和张峰听闻后,自主出资为该主题展示的三位骨干教师提供了3台显微镜,并希望教师真正能把器材用好,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教学。

 

  

  图 3  王健教授进行点评

 

  张峰对两节课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建议进一步关注学生的思维方面的评价,在突破重难点的教学片段的时间分配上可以进一步优化。王健从关注学生的已有知识和生活经验、注重帮助学生通过实践活动构建概念、教学策略的综合运用、注重培养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等四个方面进行了点评并给出了教学建议。

  片段教学

  11月11日下午,主要进行了片段教学、骨干教师学生实践活动案例分享、专家点评等活动。

  首先由曾鸿展、戴奇南两位老师分别进行“绿色植物与生物圈的水循环”主题的15分钟片段教学,两位老师通过不同的方式进行了重难点内容的教学。

  随后,王健和张锋对片段教学进行了点评。两位老师从实验材料的选择、学生高阶思维的培养、学生操作实验和演示实验的安排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强调实验要做到位,保护好学生的好奇心,让学生多动手、多参与。

 

   

  图 4  骨干教师进行片段教学展示(左起曾鸿展、戴奇南)

 

  接着来自汕尾市城区田家炳中学的张银映进行了学生实践活动方案的案例分享。张银映首先说明了开展生物学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然后介绍了如何开展生物学实践活动,接着举了5个实践案例进行分享,最后推荐了相应的学习资源。

  随后,张锋和王健从课标要求、活动设计、活动组织、活动评价与反思等方面进行了点评,并鼓励教师多开展学生实践活动。

 

  

  图 5  张银映分享学生实践活动案例

 

  备课说课

  11月12日上午,项目组主要进行了备课说课和主题工作坊活动。

  首先由林茹云、陈文林、黄素端、叶思柳、陈慧、陈斯媛六位教师进行了“生物的多样性及其保护”主题的备课说课。老师们选择了不同的内容进行了备课,并进行了教学设计的展示。

  随后,项目组开展了该主题的工作坊活动。通过分组,骨干教师进行了组内的讨论。讨论后,进行了小组汇报,对该主题的教学和6位教师的教学设计发表看法。

  最后,两位专家进行了点评。张锋认为经过2年的指导,参培教师的听课、评课的水平都有较大的提升。针对该主题而言,教学的目的在于让学生认识保护环境的重要性,建立保护环境的意识,从而指导人类与这个世界更好地相处。随后在板书设计、活动组织、小组合作、任务驱动、翻转课堂等方面给出了一定的建议。王健从生命科学教育、单元教学设计等方面进行了点评。

  

  

   

   

       

  图 6  骨干教师备课说课

 

  活动最后,陈文静对活动进行了总结,肯定了一线教师活动准备和内容展示,感谢了专家的针对性指导,最后鼓励全体老师充分吸纳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多学习、多思考,并期待下次的教研培训。

  本月汕尾生物学科线上教研活动圆满完成。

 

   

  图 7  骨干教师合影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