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开放辅导 | 精品专题互动课堂线上研讨会顺利举行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融合应用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8-26



  为贯彻《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文件精神,落实“双减”中提出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开放辅导市级协调小组于2022年8月23日,顺利开展了“精品专题互动课线上研讨会”活动,旨在集结优秀师资力量,打造多样性的精品专题互动课,丰富学生课外学习资源内容,切实满足学生个性化需求。

  

  此次线上研讨由市级协调小组崔芳主持,主要分为三个环节。

  第一环节,市级协调小组王婕对互动课的开展情况、精品专题互动课的阶段性成果,以及本次研讨会的主题进行简要介绍。互动课作为开放辅导的应用形态之一,运行至今,已有近1000名教师开设了5.5万余节课程,课程类型也在不断丰富,还新增了科学创想、人文美育、中华文化等趣味拓展类课程,获得学生广泛好评。

 

  

  图王婕作分享

 

  第二环节,北京市数学特级教师李舒宇基于开放辅导-互动课堂平台,结合自身开设的课程从教学目标、内容、流程等方面详细分享了整个课程设计的经验,也提供了数学学科趣味拓展课程设计的实用技巧。

 

  

  图 李舒宇作分享

  

  第三环节,全体教师根据学科分为理科组与文科组,分别围绕课程选题方向、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的方法等主题进行了集体交流研讨。

 

  

  图 研讨主题

  

  理科组于上午开展了研讨。宁丽曼(数学)、王茜(数学)、于晓青(数学)、贾金环(生物)、李华夏(化学)、张艳君(化学)老师,结合自身在2022年春季学期开设的专题课程分享了自己对于课程设计的想法,刘文英(数学)、方琼(数学)、董超(数学)等老师结合自己下学期的课程规划,也分享了自己的设计思路。

 

  

  图 理科组教师研讨

  

  下午文科组研讨会上,张福生、刘松涛、任红霞3位老师,基于语文学科特点,对古文的课程设计进行了探讨;李素梅、吴艳、黄冬黎、刘丹婷、田凤琴、刘蓝蔚老师,深入分析了拼读对于学生英语学习的重要性;葛岚、吴悦、霍志丽、张伟、邓玲丽老师结合自己下学期的开课规划,分享了课程如何融合学生提出的科普教育、职业规划、法律知识等方面内容的想法。

  

  

  图 文科组教师研讨

  

  最后,王婕结合各位老师的观点进行了总结。她表示,课程的设计应以学生兴趣出发,选取贴合实际素材,尽可能创设学生熟悉的情境,激发学生探知欲与求知欲。同时,在实际授课过程中应注重课堂互动,尝试运用提问、评价、鼓励等多形式的互动方式。在平台功能上,增加课堂检测、抢答等更多的互动形式,让课堂效果更好。此次研讨会,各位老师的观点碰撞,集思广益,对后续精品专题互动课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图 部分参与教师云合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