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甘肃东乡 | 2022年中石化-北师大-东乡县“区域教育能力提升项目”教师新课标(2022版)专题指导行动暨项目启动活动举行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2-09-01



  “东乡县区域教育能力提升项目”是中国石化践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在东乡县区域开展的乡村教育振兴系列活动,该项目旨在改善东乡县教育环境、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持续输血、造血,推进义务教育质量优质均衡发展。2022年,项目开启新篇章。中石化联合北京师范大学,针对东乡语文、数学和英语三个学科,于新学期开学前,8月25日至29日期间,开展了教师新课标(2022版)专题指导行动,这也是该项目在新学年、新学期的重要启动活动。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东乡项目组邀请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郭衎副教授、文学院吴欣歆教授、北京市中学数学特级教师李舒宇、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中学英语教研室主任付绘一同开展新课标专题指导。

  数学:聚焦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发展

  8月25日下午,郭衎副教授为东乡数学教师开展了“聚焦核心素养——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版)解读”专题指导,围绕课标修订背景、主要变化对新版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进行详细解读。从信息时代对数学教学方式的影响、多元评价方式的需求及实施、科技发展对数学的需求等方面介绍了新版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的修订背景。

 

  

  图1  北京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郭衎副教授数学新课标解读

 

  

  为了帮助东乡数学教师把新课标的新理念、新要求落实在教学实践中,8月27日上午,李舒宇从一线教学的视角出发,结合项目学习和单元教学的案例,分析素养课堂的建构策略,帮助老师们理解新课标的具体实施。老师们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收获了许多关于课堂案例设计的启发。

 

  

  图2  北京市中学数学特级教师李舒宇新课标背景下教学实践解读

 

  数学课标学习采取任务驱动方式,为教师研制了学习效果评价作业,8月29日下午,项目组开展了数学课标学习成果展示与分享。北师大高精尖中心数学教研员赵乃泽对数学教师的新课标学习成果进行了总体梳理与点评,并通过5个优秀教学设计片断的共研共学、观摩研讨,进一步剖析新课标在教学活动中的实施。

  语文:共研新课标 赋能新课堂

  8月27下午,语文新课标(2022版)专题指导行动拉开了序幕,吴欣歆教授为东乡县小学和初中语文教师解读《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详尽阐释了2022年版语文新课标主要变化,点明新课标强化了课程育人导向,优化了课程内容结构。

 

  

  图3  北京师范大学吴欣歆教授语文新课标解读

  

  在东乡小学和初中语文教师整体理解了语文新课程标准的理念下,8月28日上午,项目组开展了语文案例研讨与学习评价。北师大高精尖中心语文教研员刘晓阳结合语文教学案例,指导教师更好地在新课标理念下开展教学实践。她从以下四个主题:“高度·价值引领,以文化人;纵深·素养为纲,任务导向;横款·立足生活,实践主线;封底·主题统整”,强调情境,结合教学实例,讲解与新课标变化的紧密关联,在线与一线语文教师展开热烈讨论,深化东乡语文教师对新课标落地的认识。

 

  

  图4  语文新课标案例研讨

  

  本轮课标解读活动以成果为导向,结合专家引领下的语文课标解读和案例分析,教师们在研修活动中在线即时完成学习评价和教学片段设计。8月29日下午,项目组开展语文课标学习成果展示与点评分享。北师大高精尖中心语文教研员蔡天一,通过自我在线点评、教师互评、专家点评总结等多种方式,对评选出来的教师优秀学习成果进行一一分析,指导老师们联系教学实际,扬长避短,去芜存菁,共同推进新课标的落地实施,获得老师们的一致好评。

 

  

  图5  语文优秀教学设计获奖教师名单

  

  英语:新理念 新目标 新内容 新方法——做“四新”好老师

  8月28日下午,付绘为东乡小学和初中英语教师开展《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专家解读。她组织教师将新旧课标的目录进行对比阅读,用笔记、思维导图的方式呈现研读结果,教师们踊跃参与、各抒己见。在课程的性质方面,她对英语学科的人文性和工具性如何有效融合进行了深度剖析。

 

  

  图6 北京教育学院丰台分院中学英语教研室主任付绘解读英语新课标

  

  图7 付绘对活动进行总结

  8月29日上午,北师大高精尖中心英语教研员王艳欣开展了“英语案例研讨与学习评价”的专题活动。此次活动,旨在将教师带入到真实的教学场景之中,借助智慧教研平台设置模拟情景环节,以听课教师的视角,分析解读新课标在课堂中的落地,基于问题课例交流分享并提供解决方案。活动提倡将学习理解、应用实践和迁移创新的英语学习活动观运用到日常的教学设计中来,并设计教学片段,引导在线即时完成学习评价及时巩固新课标学习效果。

 

  

  图8  英语新课标案例研讨

  下午活动基于上午在线完成的教学片段设计,王艳欣总结了各位教师的作业暴露出的问题,并给出了具体的教学建议。最后十位优秀教师依次进行了发言,总结了自己的教学方法,并进行了自己教学设计思路的分享。在经历了两天的活动后,研修教师们纷纷表示收获颇深。

 

  

  图9  英语优秀教学设计获奖教师名单

  

  本轮新课标专题指导行动,以应用驱动、实践导向、能力本位为导向,通过任务式、体验式培训,借助专题共学、案例教学、实践演练、交流互动、成果展示等多样化的研训方式,进一步加深了东乡教师对新课标的认识、理解,领会和贯彻新课程标准下教育教学理念,调动每个教师深度参与,使教师在真实的情境中习得所需的知识和能力。在后续的项目指导中,将进一步引领帮助教师准确把握新课标的实质和主要变化,切实把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学中。

 

  

  图10  东乡项目参训教师部分展示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