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开创教学融合新起点 引领技术教育新发展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07-20



——技术与教育双向融合经验交流研讨会在广州隆重举办

2016712-15日,以“学科融合·个性发展·精准教研”为主题的技术与教育双向融合经验交流研讨会在广州市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主办,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承办。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以及来自安徽、北京、河北、新疆、甘肃、贵州、广东等10多个省市的800多位教育领导、一线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本次会议为围绕“学科融合、个性发展、精准教研”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专题讲座,并以现场课的形式更直观地进行荔湾教育成果展示,在总结成果经验的基础上分享最新研究成果,畅想未来发展趋势,更好地推进“互联网+”时代下教育的创新发展。
广州市荔湾区莫伟琼副区长、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徐启贵局长、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何克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傅骞副教授、广东省电化教育馆林君芬博士以及区政府办、区教育局、区科工信局、区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的有关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五部分组成:开幕式、主题演讲、现场课分享、专题研讨交流、闭幕式。
盛大开幕    携手延续十年合作
开幕式由陈玲博士主持,广州市荔湾区莫伟琼副区长致辞,北京师范大学与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启动签字仪式。从2005年到2016年,北京师范大学和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之间的合作已经走过了10多个春秋,荔湾区在信息化教学之路上也越走越稳。为了更深入地推进信息化教育,共享创新成果,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和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再次携手,开创跨越新起点,引领跨越新发展。广州市荔湾区莫伟琼副区长在开幕式上对荔湾区信息化教育、教育交流、深化教育科研等提出殷切期望,“落实专家组常态化指导,落实试验学校常规教学,落实区域教研常态化”。


开幕式
莫伟琼副区长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和广州市荔湾区教育局的合作签字仪式

主题演讲  聚焦教育理念与实践

与会的专家、教授、教师围绕大会主题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北京师范大学跨越式课题组何克抗教授围绕创立中国特色创客教育体系——兼论‘跨越式’试验的深入发展进行了主题报告,结合自身见解,为与会教师梳理中国特色创客教育体系。傅骞副教授以“创客教育理念下STEM教育理念与实践”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演讲,阐述创客教育的目标:通过技术手段让学生从内心体会创新与分享的快乐;形成善于分享、乐于协作、独立自信的健康人格;成就一个幸福的人生。林君芬博士以“跨越与重构:信息技术与教学融合的案例研究”为主题进行了专题演讲,呼吁大家要以信息化来推动教育体系的结构重组、流程再造和思想变革,实现教育的创新发展。


何克抗教授创客教育主题报告
傅骞副教授进行演讲
林君芬博士进行演讲
课堂实践     共享创新成果
本届大会在芦荻西小学、蒋光鼐纪念小学、汾水中学分别设立三个会场,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的指导老师赴分会场进行分享指导。本次现场课涉及平板、手提电脑以及非网等多种环境,高中、小学多个年级,语数英科多个学科共10种课型、17节现场课。在人文课堂与技术课堂的融合中,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们交流教学心得,探讨授课模式、方法,受益匪浅。


 

 

分会场课堂分享与讨论
专题研讨    创新理念引领

北京师范大学余胜泉教授为参会老师带来了《大数据时代的数字教师》专题报告,从教学活动、学生、专业发展等方面介绍数字化教师的概念,畅谈教师应该重视数字化教师的基本知识结构。K12教育网的王珏先生为参会老师带来了《优秀微课设计的三种武器》专题报告,指出微课媒体设计的三种武器:精品化、视觉化、情境化。北京师范大学陈玲博士带来《精准教研》专题报告,引发老师们思考互联网聚焦到教育上的变化,从而引申到精准教研。陈玲博士从基于学习元平台实施精准教研的思路、学习元精准教研环境搭建、精准教研的实施流程三方面阐述了精准教研。荔湾区局教育研究发展中心的姚丹主任带来《精研细耕、跨越发展》专题报告,结合实例作教研实效分享。专题讨论开阔了参会者的眼界,激发思想碰撞的火花。


余胜泉教授做专题报告

王珏先生进行专题分享

陈玲博士做专题报告

姚丹主任做专题报告

共聚一堂    开启跨越新起点

本届研讨会是一次新的跨越,800余人参会,收到作品1000余件,创历史新高。余胜泉教授对课题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推进语文学科的深度阅读;建立适合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服务体系;继续推进跨学科整合课程。之后,课题组余胜泉教授、傅骞副教授、k12教育网创始人王珏先生、荔湾区教育局徐启贵局长、扶元泳主任依次为跨越名师、骨干教师、现场课、试验区代表颁奖。
徐局长为年会大旗标记今年的举办时间与地点,傅骞副教授从徐局长手中接过了承办年会的大旗,标志着明年我们在北京相聚,整个闭幕式在大家的合影留念中结束。本次年会圆满成功,期待明年的跨越盛宴!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