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谢宇教授访问中心并进行合作洽谈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6-11-10



 118日上午,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谢宇教授一行五人访问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并就如何在核心研究上开展合作进行洽谈。参加合作洽谈会的还有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脑与认知科学研究院陶沙教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副主任李葆萍老师、以及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国际合作办公室总监汤伟老师等。

 谢宇教授是在国际学术界享有盛名的华人社会学家,是普林斯顿大学社会学的Bert G. Kerstetter ’66大学教授、普林斯顿国际与区域研究中心教授以及当代中国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社会研究中心主任,香港科技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荣誉客座教授, 2004年入选为美国艺术与科学院院士,2009年当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研究领域包括社会分层,统计方法、人口学、科学社会学和中国研究。主要著作有《分类数据分析的统计方法》、《科学界的女性》、《婚姻与同居》、《美国的科学在衰退吗?》等,近年来,他致力于在中国推进实证的社会学研究。

 余胜泉教授对高精尖创新中心特别是智慧学伴平台进行了介绍,智慧学伴平台主要面向学生、教师、家长提供服务,立足北京中考改革实际,切实解决多方实际需求。智慧学伴提供学期总测和单元微测,学期总测涵盖整个学期的主题内容,单元微测考查一个核心概念。根据总测、微测数据,智慧学伴给学生、教师、家长、管理者等多种角色提供多维度的测评报告。从关键能力、核心素养、知识内容等三个角度提供给各个角色分析报告。具体而言,通过诊断工具,学生可以对自己的知识点掌握有所认识,发现优势查找不足;教师可以分析学生的薄弱点,提高教学质量,为学生提供在线辅导;家长可以及时了解孩子的学习状况。谢宇教授和陶沙教授认为智慧学伴在学生知识点掌握上的诊断较准确,而且智慧学伴平台收集和产生的数据量大、维度广。谢宇教授特别以一个社会学家的视角对智慧学伴的数据分析和统计标准进行了细致地讨论,并认为可以在数据的准确度和深度方面进行进一步的研究与探索,并且提出了大数据的分析需要深数据的想法。谢宇教授对正在规划的中考、高考改革对不同学生和家庭带来的影响很感兴趣,愿意在相关领域上开展进一步的合作研究讨论,并开展研究合作。



1:谢宇教授与余胜泉教授正在就智慧学伴数据收集和分析进行探讨

2:谢宇教授与余胜泉教授、李葆萍老师、汤伟老师等合影留念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