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来自芬兰政府、组织和高校的代表团访问中心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2



2017220日上午,芬兰驻北京大使馆教育与科学参赞Mika Tirronen博士,芬兰DIMECC国际合作以及中国-芬兰战略信息技术联盟协调员Matti Hämäläinen博士,Hilla芬兰-中国项目负责人、智慧物联网芬兰-中国联盟协调员周杰韩博士来访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分享中芬教育云计划的理念和实践,并探讨与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建立互联网云服务学习解决方案的合作前景。

会议由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主持,国际合作办公室汤伟总监、宋佳宸老师、学习科学实验室李葆萍副主任、张立山博士、中心智能平台实验室高梦楠副主任等代表、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陈芳竹老师参加会议。芬兰驻北京大使馆教育与科学参赞Tirronen博士介绍了芬方来访人员,以及此次来访的背景和目的。Hämäläinen博士详细介绍了中芬教育云计划(Sino-Finnish EduCloud Initiative)的项目背景、理念和实践。中芬教育云计划是由芬兰教育与文化部发起的,旨在寻求教育和学习的可扩展的数字解决方案,使未来学习社区成为可能的同时,也将市场上的数字学习资源标准化。中芬教育云计划构建了一个可扩展的基于开放标准的服务平台,提供一个学习生态系统的环境,它最初是在课程教育的基础上发展而来,包含幼儿、小学、中等教育到大学和职业学校。随着时间的推移,中芬教育云计划涉及更加丰富的内容,它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越来越多的用户群,支持非正式学习,如专业的培训、个人和社会学习等。

余胜泉教授简要介绍了中心,包括背景、组织、在研项目、学习平台。国际合作办公室汤伟总监介绍了中心在国际合作方面的工作。为了加深双方对彼此工作以及科研项目的了解,中心宋佳宸老师展示了中心针对北京市中学生开发的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智慧学伴”平台,展示平台在采集学生全学习过程数据、学习诊断、个性化学习方面的功能。张立山博士展示了综合问题解决能力测评系统,即PSAAProblem Solving Ability Assessment)系统的功能。PSAA系统利用大数据、机器学习等计算技术,为中小学生问题解决能力建模,实现对中小学生问题解决能力水平的评测,为学生提供问题解决能力的提升建议。双方深入了解彼此项目,对于项目研究及实践产生浓厚的兴趣,探讨未来合作的可能性,以及双方优势结合可能创造的社会价值。

此次访问交流为双方的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芬兰的基础教育备受赞誉,中心希望能够与芬兰政府、组织、高校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此次由政府、组织和高校代表组成的芬兰代表团的来访标志着以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Sino-Finnish Joint Learning Innovation Institute, JoLII)为纽带,中心在研发基于大数据的智能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创新移动互联时代的教育公共服务模式,以及人工智能教师研究项目等领域已经得到关注。相信此后在双方密切交流的基础上合作会进一步加深,助力中心搭建高水平国际化创新平台,形成国际一流教育公共服务关键技术研究与创新基地。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