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GCCCE2017中小学教师论坛——暨第十四届全国“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年会圆满结束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6-08



  为了促进先进的教育技术的发展、提升我国基础教育质量,为了推进基础教育阶段的教育公平,为K-12教育各阶段的教育执行者、广大中小学教师搭建交流的平台,第十四届全国“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年会暨第21届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GCCCE2017)中小学教师论坛于62日和3日在北京师范大学成功举办。此次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和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联合主办,“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承办,旨在共享新技术在教育中的创新应用,引领信息化教育的新方向。会议吸引来自全国300余名教育工作者参与,其中包括来自16个省市试验区的教师、港澳台的老师、其他高校学者、同仁及北京师范大学跨越式课题组全体成员。北京师范大学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何克抗教授,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装备与信息化处张权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李雪莲副书记,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武法提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院长郭绍青教授,北京师范大学董艳教授、吴娟副教授、马宁副教授、傅骞副教授、江丰光副教授等参加了此次年会。
  会议主要包含:专题
/主题报告;现场课;优秀案例研析;优秀作品评比与表彰;中小学教师论坛;工作坊六个部分。 62日上午,会议开幕由余胜泉教授主持,教育部基础司装备与信息化处张权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致开幕词。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张权处长

  张处长表示自2000年开始开展“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的项目,从初始设想到逐步的深入研究推广,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一直给予关注和支持。至今已在海内外建立40多个试验区,试验学校数百所,参与项目的师生数万人。特别是2011年,刘延东副总理对跨越式项目给予高度评价,强调应该给予“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更多支持。


北京师范大学朱旭东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表示非常荣幸能参加此次会议。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科率先在基础教育的各个领域将信息技术应用到教学中,做出了卓越贡献。尤其是以何克抗教授为核心的团队在何克抗教授带领下,涌现出了如余胜泉教授等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学者,使教育技术学科持续保持领先地位。
  在
62日和3日两天中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吴娟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李晓庆老师、西北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郭绍青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马宁老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余胜泉教授分别做了专题/主题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

  首先由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以《深度学习——网络时代学习方式的变革与发展》为题作了报告。何克抗教授认为,跨越式课题的深入发展方向是与创建中国特色创客教育体系结合起来。并从深度学习的缘起、深度学习的内涵与基本特征、如何有效实施深度学习、深度学习体现全新教育理念与学习方式等四个方面详细介绍网络时代学习方式的变革与发展趋势。

北京师范大学吴娟副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吴娟副教授以《数字时代里的深度阅读》为题做了发言,认为阅读是搜集处理信息、认识世界、发展思维、获得审美体验的重要途径。深度阅读是教师为学习者提供丰富的阅读内容和多元的阅读实践,通过自主、合作、探究等方式进行创造性的阅读发现、思维训练、审美体验与情感共鸣的过程。从行为表征、内容维度、活动维度、目标指向四个维度构建了深度阅读模型和分析,对如何开展实践应用给予了可操作性强的指导建议。


北京师范大学李晓庆老师

  北京师范大学李晓庆老师以《信息化工具支撑学生学科能力提升的理念与实践——以智慧学伴为例》为题进行报告。站在学科能力培养的角度,从学科能力研究背景与解析、智慧学伴承载学科能力应用的设计、学科能力应用实践案例分享、教学应用反思与建议等四个方面进行阐述。为解决一线教师如何发现自身的优势,如何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改进学科教学这一问题提供有力的指导方向。


年会会场

  2日下午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会嘉宾分别来到了北京师范大学朝阳附属小学、北京育翔小学回龙观学校、北京市石景山区金顶街第二小学、北京师范大学第三附属中学和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进行全科阅读现场课观摩与案例分享、小学STEM现场课观摩与案例分享、基于平板电脑的现场课观摩与案例分享、开源教学平台支持下的翻转课堂现场课观摩与案例分享、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深度融合座谈会与案例分享。在现场教学活动中为参会的老师提供良好示范作用,引起了现场共鸣,现场老师表示受益良多。

西北师范大学郭绍青教授

  3日上午,西北师范大学郭绍青教授以《网络研修社区中教师能力发展迭代模型研究》为题作了报告,探讨现有培训的弊端和教师的现实需求。提出教师培训项目的设计要适应教师的学习特征,能够充分调动教师内驱力、激发教师学习动机,使教师培训、学习活动和教学活动形成一个有机整体,促进教师知识技能的融合发展。阐述了教师培训的出发点,明确教师学习特征合理规划培训活动,认为网络研修、混合培训是教师培训改革发展的出路。


北京师范大学马宁副教授

  马宁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基于大数据的教师适应性培训》,马教授从教师信息生态的角度发现教师专业发展中存在教师工学矛盾突出、实施面对面集中培训以及培训需求的不尽相同等问题进行解答。从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内容与服务推荐、用户界面等四个阶段性环节阐述了适应性培训的模型建构方式,讲述学习者个性化数据采集中学习风格的两种基本理论架构,以基于信息技术的互动分析系统为例,通过18个维度的数据来说明教师课堂教学的实际情况。


北京师范大学余胜泉教授

  3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余胜泉教授进行了《基于大数据的区域质量分析与改进》专题报告。从大数据发现学生个性入手,介绍大数据如何洞察真实的学生,提出了智慧学伴平台通过数据分析产生教育智能的核心思路及个性的数据框架,平台的优势在于能够精准诊断学习者的学习情况并智能推荐双师和资源,利用“互联网+”助力通州区教育全面深化综合改革。认为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预示数据将成为学校最重要的资产,学校将成为教育大数据生态系统的基石,班级、实验室、课本和课程是连接各种系统最重要的数据平台,教育业务流程中的数据流,既使用数据又生成数据,是未来学校信息化的重点。

  最后吴娟教授对本届年会进行了总结与展望,针对课题组下一步的实施建议提出如下关键词:网络精准教研;基于大数据/知识地图的多元教师培训;技术增强语言学习/深度阅读;创客教育的实践;STEM+教育的理论与实施。本次年会共收到参赛作品453份,其中教学论文151篇,综合课例289个,校本教研网站和师生共读网站13个。北京师范大学何克抗教授、余胜泉教授、马宁副教授,北京大学林建祥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孙众教授、陕西师范大学的张文兰教授、中国教科院曹培杰博士依次为各试验区颁奖。

闭幕式参会嘉宾、工作人员合影

  本次会议在2016-2017学年度课题实践探索和经验分享的基础上,积极吸纳各地的优秀教学实践案例,共同研讨如何使用现有的和新兴的技术。通过地区和教师间的交流协作,探讨符合时代发展特点的个性化教育,构建富有活力的教育信息生态圈,促进了教育的优质均衡发展。随后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的李晓琴老师从吴娟教授手中接过了承办年会的大旗。第21届全球华人计算机教育应用大会(GCCCE2017)中小学教师论坛——暨第十四届全国“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创新试验研究”年会圆满成功,期待来年新的跨越式发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