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美国堪萨斯大学(BNU-KU)教育前沿思想学术研讨会圆满结束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03



  2017622-23日,北京师范大学-美国堪萨斯大学教育前沿思想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隆重举行。此次学术研讨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主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和美国堪萨斯大学的共12位学者分享了他们在中美情境下对于教育政策、测量、改革、特殊教育及高等教育等领域的思考。此次研讨会及相关工作会旨在加强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科与世界一流大学一流教育学科的交流与合作,面对教育中的实际需求,整合国内外资源,探索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有机结合的新机制。
  参会嘉宾有:堪萨斯大学教育学院院长Rick Ginsberg教授,教育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Lisa Wolf-Wendel教授,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及本科专业副院长Kelli Thomas教授,成果与评估学会会长Neal Kingston教授,特殊教育杰出教授以及特殊教育系主任Michael L.Wehmeyer,孔子学院院长Sheree Wills。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副部长以及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特殊教育系副主任以及全纳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邓猛教授,高等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洪成文教授,未来高精尖创新中心张立山博士、郭晓珊老师等。

1BNU-KU教育前沿思想学术研讨会现场


2: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部长朱旭东教授在开幕式致辞时指出,非常荣幸能够与仰慕已久的堪萨斯大学教育学院院长Rick Ginsberg教授见面。期待本次学术研讨会以及内部工作会加强堪萨斯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和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的合作。

3:堪萨斯大学杰出教授赵勇

  赵勇教授代表堪萨斯大学代表团作开场发言,他表示当前教育面对的共同问题是如何实现优质均衡。希望双方可以以此为契机增进了解、开放合作,培养21世纪需要的,自主学习、勇于创新的人才。

4:堪萨斯大学教育学院院长Rick Ginsberg教授


5: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


6:堪萨斯大学教育学院教师教育及本科专业副院长Kelli Thomas教授


7:中心郭晓珊老师


8:堪萨斯大学成果与评估学会会长Neal Kingston教授


9:中心张立山博士

  622日下午,Rick Ginsberg教授、余胜泉教授、Kelli Thomas教授、郭晓珊老师(代表陈玲博士)、Neal Kingston教授、张立山博士先后发言。Rick Ginsberg教授在发言中表示随着新任总统当选,美国将重点实施针对学前教育、中学教育以及师资培养项目的若干政策措施。师资匮乏、技术和多样化的影响将成为各级学校教育面临的至关重要的问题。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分析了如何基于大数据对区域教育质量进行改进和提升。针对教师群体,Kelli Thomas教授表示美国的教师面临着问责制、亚群间学业差距缩小、全面展现学生学习成果等问题。对于教师来说,通过学习并运用评估数据的知识与技能,做出教学决策十分重要。教师们需要包含在教学内且集中在学生学习上的专业发展支持。在这种背景下,有意义的、协作的持续教师专业发展十分有必要。中心郭晓珊老师代表陈玲博士展示了双师服务的实施路径及效果。双师服务共征募北京市16个区7000多名优秀教师作为辅导教师,通过“教师走网”实现了全市优秀师资智力资源的在线流转。针对教育测量,Neal Kingston教授分享了学习地图。尽管越来越多的人认同课程、教学及评估必须作为一个统一的整体发挥作用,然而这个被称为学习三角的框架需要教师利用有效的组织结构,比如学习地图来发挥其作用。中心张立山博士分享了基于信息选择、处理视角的问题解决能力测评,展现了中心在综合问题解决能力测评上的研究进展。

10622日下午参会嘉宾合影


11:堪萨斯大学特殊教育系主任Michael L. Wehmeyer杰出教授


12:北京师范大学全纳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邓猛教授


13:堪萨斯大学教育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Lisa Wolf-Wendel教授


14:北京师范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常务副所长洪成文教授 

  623日上午,Michael Wehmeyer教授、邓猛教授、Lisa Wolf-Wendel教授和洪成文教授先后作了演讲,分别集中探讨了特殊教育和高等教育。Michael Wehmeyer教授介绍了特殊教育领域在美国及世界范围内的实践,特别是基于优势的残疾人教育模式、积极心理学、从个体化到个性化学习的转变在该领域的应用,并关注学校范围内多层次系统对学生提供的高质量的学习支持。邓猛教授则表示特殊学校应该是全纳教育的一部分,而不应该被排除在外。Lisa Wolf-Wendel教授主要概述了美国高等教育系统的特点,并就学术劳动力市场、政府拨款下降、学费上涨、对教育机会的关切以及效率与问责制的压力等话题展开讨论。洪成文教授展现了高校决策的实际情况。

15623日上午参会嘉宾合影

  中国教育报全程直播了此次活动,相信与世界一流大学一流教育学科的交流与合作定会产生新的发展契机,北京师范大学-美国堪萨斯大学教育前沿思想学术研讨会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