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两大国际标准提案正式进入ISO/IEC JTC1/ SC36工作组会议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7-03



    2017623-630日,ISO/IEC JTC1/SC36全体及工作组会议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大学召开,该会议主要针对学习、教育和培训中的信息技术领域的标准制定、研讨和推进。ISO/IEC JTC1/SC36是国际标准组织(ISO)和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共建的联合技术委员会(JTC1)下的第36分技术委员会,负责制定学习、教育和培训领域信息技术标准(Information Technology for Learning, Education and Training,简称ITLET),以国家成员体作为参与单位,目前有46个成员国,其中包括25个正式成员国和21个观察员身份成员,并与31个相关标准研究组织建立了合作关系。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李青老师、王琦博士生、万海鹏博士生作为北京师范大学代表,与清华大学郑莉教授、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信息技术研究中心信息化研究室余云涛主任等一起参加了会议。

Jon Mason博士
  在623日的开幕式上,东道主查尔斯达尔文大学的Jon Mason博士(SC36澳大利亚投票代表)进行了开幕致辞。同时邀请了包括SC36主席Erlend OverbyDavid Loader教授和Barry McGaw教授在内的多名领域专家针对当前SC36关注的在线学习中的问题如:跨国界课程开发、学生信息收集、大数据和大数据下的隐私保护进行交流和分享。与此同时,来自美国的Geoff Master教授在线远程交流了大数据时代下学习者的学习评价的变化——从关注结果到关注学习者的进步和终身学习。此后,在座专家针对数据隐私的管理和原则做了讨论,一些专家结合自己的研究分享了自己的框架和原则,激起各国的共鸣。
之后SC36下的8个工作组(Working Group, WG):WG1术语,WG2协同与智能技,WG3学习者信,WG4学习、教育和培训管理与传输,WG5 质量保证和描述框,WG6平台、服务和规范整,WG7文化、语言和个人需,WG8 学习分析互操作,以及特设组(Ad Hoc Group, AHG)等分别召开了工作组会议。629日上午,王琦博士生代表中心分享了“在线学习资源组织和描述框架——学习元概念模型”,下午李青教授分享了“在线教师元数据规范——框架”。之后各国代表将在随后2个月中对提案进行投票表决。

王琦博士介绍“在线学习资源组织和描述框架——学习元概念模型”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