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余胜泉教授受邀参加2017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并作主题演讲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07



710-11日,2017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中国青岛开幕。本次会议由教育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和山东省教育厅主办,青岛市教育局承办。来自全球80多个国家、地区的教育部高层官员,国际组织高端代表,杰出的研究者和实践者,ICT领域执行代表、校长教师等共400余人参加会议。未来教育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受邀参加,并于711日下午,在全体大会上发表了题为“基于大数据的学习管理系统(Big data based Learning Management System)”的主题演讲。

大会现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主席希玛塔发表致辞

本届大会以“利用ICT加快实现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以及终身学习的目标”为主题,旨在落实《青岛宣言》,中国教育部副部长杜占元,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主席希玛塔,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主席沃布斯,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古巴教育部副部长佩雷斯,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委会秘书长杜越,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郭建磊,青岛市委常委、市教育局局长邓云锋出席开幕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大会主席希玛塔发表致辞并在致辞中指出,信息化的威力已经举世瞩目,在不远的将来将呈倍数级增长。利用教育信息化,推动知识的分享、信息的获得、高质量的学习和有效服务。

余胜泉教授在“基于大数据的学习管理系统”演讲中指出,传统数据突显全体水平,然而教育大数据的目的在于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微观表现。为了通过大数据发现学生个性,支持学生发展,中心研发了“智慧学伴”——基于大数据的智能教学平台。以北京市通州区为例,学生在使用中可以获得个性化的学习服务,包括知识与能力结构的可视化、学习问题的诊断、学习资源的推荐、骨干教师在线辅导、中高考科目的选择、心理健康和体质健康的监测等。教师在使用中可以利用数据发现学生个性,更好地支持学生发展、管理班级。学校则可以利用数据展现出的共性和个性,实现精细化管理。汇集的区域数据可以以教育质量地图的形式呈现,供管理者进行精准的规划和调配,供家长实现有效的教育资源选择和利用。

余胜泉教授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全力支持并践行“利用ICT加快实现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以及终身学习”,通过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中心研发的学习管理系统可以诊断学生的学习问题和优势,为学生和教师提供学术进步和职业发展方面的建议。本次会议重申了《青岛宣言》所做的承诺,分享了旨在实现数字创新的国家政策和计划,以加速实现“包容和公平的优质教育以及终身学习”;探索了数字创新和最佳实践,以实现新的学校模式和变革教育办学。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