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第二届STEM+创新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圆满成功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8-21



2017年8月14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主办、江西教育出版社承办的第二届STEM+创新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在江西省上饶市印象上饶艺术中心顺利开幕。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上饶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友群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江西省电教馆馆长张爱萍,上饶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侯小仙,江西教育出版社社长廖晓勇、副社长熊侃,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董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Mixly”开源研发团队负责人傅骞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党委书记、移动学习教育部—中国移动联合实验室副主任马宁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郑娅峰副教授等出席会议,七百余名来着全国各地的教育教学工作者共襄盛会。开幕式由董艳教授主持。
8点40分,开幕式准时举行。大会由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副院长董艳教授主持。

 
 
首先,任友群教授代表上饶市人民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向主办方以及余胜泉教授表示感谢。任友群教授在致辞中表示,STEM+教育是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是教育领域的先进事物,值得上饶市乃至江西省教育界密切跟进、认真学习。
 

    随后,余胜泉教授发表致辞。余胜泉教授首先代表主办方向大会协办方江西教育出版社以及上饶市教育局表示感谢。随后,他从国家政策、现实需要等层面强调了发展STEM+教育的重要性,阐述了发展STEM+教育对现代社会教育教学工作的意义,鼓励与会者身体力行积极推广STEM+教育。

 

    江西教育出版社社长廖晓勇在接下来的致辞中高度评价了本次大会的积极意义,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代表大会承办方对与会代表们表示欢迎。
 

    最后,余胜泉教授代表北京师范大学高精尖创新中心向上饶市教育局捐赠价值十万元的STEM+器材及图书。至此,本次大会开幕式圆满结束。
 

开幕式结束之后,所有嘉宾合影留念。
 

    马上,四名大会特邀专家向全体与会人员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首先,任友群教授以“对当下我国STEAM教育的若干思考”为主题,通过实例引入、案例分析、理论介绍等方式,阐述了STEAM教育的育人目标和价值追求、发展STEAM教育的积极意义,总结了当前国内STEAM教育所存在的问题。
 

    随后,余胜泉教授以“STEM的跨学科整合设计”为主题,向与会人员做了科学严谨、理实交融的分享。余胜泉教授指出,STEM的精神是跨学科、交叉性、整合性,STEM教育关注跨学科知识的整合和学生综合能力的全面提高,STEM“+”的精髓就是为学生提供全面了解世界、解决问题的视角。余胜泉教授结合教学案例,深入介绍了基于问题的学习和基于项目的学习两种设计模式。
 

    江西教育出版社数字出版部主任范京晔为大会做了“STEM+教材国内外出版现状”的专家报告。范京晔结合自己在出版社的阅历,介绍了STEM+相关教材的出版现状并重点介绍了国内的状况,对有意出版相关书籍的老师们提出了建议。
 

    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局科技教研员、中学特级教师苏永善老师为大会做了题为“知隐博物馆——传统文化STEM+教育及案例”的专家报告。苏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博物馆教学经验,为与会代表介绍了自己融入STEM的课程设计。
 

    8月14日下午,山东章丘四中的李昌旺老师为大会带来了题为“面向中小学生创造力培养的课程实践”的专家报告。李昌旺老师以自己创造力培训课程的教学经历为案例切入,用直观的事例和具体的数据证明了创造力培养的可行性。
 

    接下来的论文分享部分,首都师范大学的学生潘卓诚做了题为“浅谈美国STEM教育给我国STEM发展的启示”的论文分享,佛山市禅城区教育局的黄美仪老师做了以“禅城区义务教育阶段普及创客教育初探”为题的论文报告,来自江西萍乡芦溪县的李学战老师做了题为“农村学校创客教育之实践探索——谈实施‘学、做、玩、创’综合实践课程的体会”的论文分享,宁夏大学的于洋老师以“基于项目的STEM学习和‘STEM SOS’教学模式对现代教学的影响”为题做了报告,首都师范大学的学生张志肖做了题为“北京高中STEM学科整合云课程开发研究”的论文分享,武汉市育才汉口小学的陈诗梨老师做了题为“Scratch课程开发中融入STEAM创客教育理念的理论与实践初探”的论文分享,华东师范大学的学生李帅帅做了以“面向创客教育的课程设计:以《编程让生活更智慧》为例”为题的论文报告,佛山市白燕小学校长谭美景做了题为“构建小学STEM教育生态系统的探索与实践——以佛山市白燕小学为例”的论文分享,中国儿童中心的谢娟为大会做了“以课堂观察促进课程优化的探索性研究——以中国儿童中心豆果创客课程为例”主题论文分享,佛山市少年创客工场的薛凯方做了题为“创客教育推广路径探索研究——以佛山南海桂城创客教育推广为例”的报告,重庆第二师范学院的尚传福老师做了以“创客式教育在小学数学教学中的发展与实施探究”为题的分享。论文分享者们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经验,针对特定的主题进行深入阐述,并与参会代表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会场气氛活跃,与会代表收获颇丰。
 
 
    8月15日上午,大会进入案例分享环节。熊长河老师分享了“自动跟踪风扇”的案例,杨舟老师带来了“飞机为什么能上天”的案例分享,王阳老师做了题为“小舌尖,大学问”的分享,裴炯涛老师做了题为“植物心情检测仪”的分享,田秋月老师带来了“西湖有多大”的案例分享,尚修芹老师做了“《野生动物回归家园》综合性创客活动方案”的案例分享;茶歇后,孟奕伶同学做了“酷暑大作战”的活动案例分享,沈双琴同学分享了“呼吸灯”的案例,李培猛同学分享了“奇特的鸭子”的案例,张全超同学带来了“垃圾召集令”的案例。老师、同学们分享的案例,植根于教学实践,形式内容丰富多彩,给与会代表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给他们日后的教学实践提供了宝贵的经
验。
 

    8月15日下午,六位老师带来了精彩的课程分享。鲍建中老师带来了“魔术物理”课程的分享,刘媛老师分享了“小小设计家”的课程案例,李心怡老师做了“创意电子之我爱我家”的课程分享,霍亮老师带来了“演绎取经故事,感受西游精神——‘朗读经典,乐享创造’暑期营”的分享,马仲吉老师分享了“茶马古道”课程,曾晓曦老师做了“基于创客空间的STEAM课程设计”课程分享。
 

    随后,大会特邀专家、浙江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施永忠老师为大会做了名为“创客教育下的STREAM课程设计”的学术报告。施永忠老师结合自己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深入浅出地剖析了“STREAM”的深层含义,阐明了STREAM课程在学生全面发展的过程中起到的有利作用,鼓励与会代表们把STREAM课程的精神融入到课程教学中。
 

    下午三点半左右,大会闭幕式召开。与会代表们观看了两天会程的视频回顾,大会执行主席傅骞教授做了致辞。他表示,本次大会展现了当前STEM+教育的前沿水平,是教育技术领域学术交流的一次盛会,他代表大会主办方向参与分享的老师们以及参会的代表们表示诚挚的感谢。随后,傅骞教授宣读了大会评选出的各个奖项获奖者:陈诗梨、薛凯方获得最佳论文奖,田秋月、裴炯涛获得最佳案例奖,刘媛、李心怡获得最佳课程奖,谢娟、李培猛获得最佳表现奖。颁奖仪式结束后,傅骞老师正式宣告第二届STEM+创新教育学术交流研讨会顺利闭幕。
 

    本次会议围绕STEM+教学成果的活动设计、课程研发以及创新分享展开,旨在为教育工作者搭建互相学习交流的平台,共有来自全国26省的700余名代表出席。在这两天的时间里,代表们围绕STEM+创新教育展开了深入的交流研讨。让我们共同期待下一次大会的召开!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2017年8月14日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