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芬兰报道 | 余胜泉教授参加第二届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全球教育面临的挑战”论坛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09-06



 

2017826日,北京师范大学作为“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中方牵头单位,组织邀请了40位包括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4所理事单位以及其它9所中国高校和多家企业代表赴芬兰赫尔辛基参加第二届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全球教育面临的挑战”论坛。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ICT中心主任、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学习科学实验室主任李葆萍博士参加了此次论坛。

此次出访期间,中芬双方理事单位代表共30人于827日下午召开了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理事会会议,余胜泉教授汇报了教育ICT中心未来合作方向、重点开展项目和研究院五年规划等。芬兰奥卢大学Riitta-Liisa Korkeamäki教授和阿尔托大学的Ari Korhonen教授作为ICT中心的芬方代表同余胜泉教授和李葆萍博士就ICT教育应用,教育大数据挖掘和学习分析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探讨了未来合作的可能。

828日上午,芬兰教育文化部、芬兰国家教育局、芬兰科学院、中国驻芬兰大使馆官员,以及来自中芬两国的高校学者和企业代表共130余人出席了“全球教育面临的挑战”论坛。余胜泉教授代表中方ICT中心向全体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心的研究工作,并宣传了AI Tutor国际合作项目。

第二届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全球教育面临的挑战”论坛合影

余胜泉教授在中芬联合学习创新研究院理事会会议上介绍中心

829日上午,余胜泉教授和李葆萍博士访问阿尔托大学并参加教育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工作坊活动。余胜泉教授作《基于大数据的区域教育质量分析与改进》主题报告,报告指出教育大数据可以发现真正的学生个体特征,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成长的支持,为破解规模化覆盖和个性化发展的难题提供新的思路。中心研究了一套全面表征学习者特征的数据模型以及区域教育数据挖掘与分析模型,开发了一个促进学生个性发展的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形成了一套用大数据改进区域教育质量的解决方案,并在北京市的通州区成功开展了实践。李葆萍博士介绍了人工智能教师(AI Tutor)项目和一些中心在研的基于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教育研究。该项目讨论人工智能教师范围内有影响力的研究课题和由AI在教育领域带来的挑战和机遇。邀请所有与AI或教育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来共同研究理论、工程和应用工作。829日下午,一行人参观了LUMA Center,交流了芬兰开展STEM教学和学习的成功经验。

余胜泉教授和Ari Korhonen教授

李葆萍博士介绍中心研究

代表团参观LUMA Center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