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市级教研员与外国专家齐聚通州 共同探讨生物高中新课标修订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20



近日,十九大胜利召开,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对教育从业者振奋人心。十八大以来,各个领域都在进行深综改,教育领域也进行了深入全面的改革期,陈宝生部长表示改革的目标是将在2020年全面建立起新的高考制度。而近期即将发布的高中阶段新课程标准在教育改革中将起到提纲挈领的作用。为助力通州区新一届高一教师全面了解并适应新的改革形势,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生物学科特地邀请学科团队专家暨北京市教科院生物基教中心教研员乔文军老师做了“北京高中生物教学新思考”的主题分享,并邀请中心来访的挪威教育专家陈卫芹教授、Tore Hoel教授结合挪威科学教育形势,与通州区各高中校的高一高二生物教师就新课标改革亮点进行了交流。

 

图1 活动现场

乔老师以三个问题导向来展开主题分享,新“高考”怎么考?新“意见”方案课怎么教?生物学科教师面对机会与挑战?乔老师首先呼吁老师们能够正确地、主动地、乐观地面对新课改的改变,接着从学业内容、学业质量标准等方面的改变,来透析新课标的“三新一旧”,在学业内容的设计上,从原有的并列关系到新课标的金字塔型关系(核心概念、重要概念、次位概念),从原有的评价建议到现在的标准,都反馈出新课标在课程性质上的延续,而在内容设置上的不同。

 

图2 乔老师热情洋溢的演讲

在回答这三个问题的同时,乔老师也和与会的老师共同完成了对北京高中生物教学的新思考。最后乔老师还结合北京市三个优秀的研究课例,向大家演示了新课标改革后,如何落实课标做好一线的教学。

乔老师分享结束后,陈教授和Hoel教授分别结合挪威当前的科学教育形势向老师们进行了介绍,提到人的科学发展素养也是挪威政府特别重视的事情,能力的培养受到重视,但在实践过程中同样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并建议教师们可通过学习行为的分析为教学效果、课堂效果进行评估等教学策略分享。

 

图4 陈教授分享

 

图5 Hoel教授分享

 

图6 共同研讨交流

与会的通州一线老师纷纷表示乔老师的讲座精彩纷呈,对帮助自身了解改革的趋势很有帮助,对于这样理论结合案例的分享,收益良多,同时对于外国专家的分享很感兴趣,并就一些培养措施和课堂策略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