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未来学校高层咨询会”在北京师范大学顺利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7-10-31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推进我国教育改革实践发展,10月24日,北京师范大学举办“未来学校高层咨询会”,会议由北师大副校长陈丽教授主持召开。本次会议重点探讨如何把教育信息技术的发展与提升教育服务的模式、促进教育治理方式以及转变“教”与 “学”等问题紧密联系起来。
       会议内容主要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内容主要讨论互联网时代未来学校发展趋势,第二部分主要讨论深圳罗湖区未来学校办学规划概要。参会嘉宾有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顾明远先生,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原校长王本中先生,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助理钟正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范立双处长,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余胜泉副部长,北京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周晓旭副处长,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中心辛涛主任,北京教育考试院藏铁军院长,清华大学附属中学王殿军校长,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信息中心赵海涛主任,罗湖区教育局刘荣青副局长,罗湖区教科培中心林炳雄副主任,罗湖外语学校张青松副书记,罗湖区教科培中心曾穎欣老师,北京晓羊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周林董事长等数十位专家学者。


图1 “未来学校高层咨询会”现场

 在未来学校发展方向的讨论中,王本中校长通过回顾改革开发后教育现代化理念的提出,阐述了未来学校的发展在今天当下需承担的新使命,即在创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愿景下,在追求不同文明之间实现和平共存与共同发展的目标下,未来的学校教育必须在加强文明交流和互相理解之中发挥重要作用。藏院长认为在知识爆炸的时代,教学手段,传输手段,包括知识结构都在调整和变化,教育创新需要结合知识变革的前景来考虑教师应该如何教。顾明远教授通过阐述人类社会的学习活动的发展,提出学习空间和学习内容的变化要求学习活动更多地重视学生的学习,也认为学习目标的个性化更强调教师的引导作用。顾明远教授还指出在创新各种技术手段、学习内容和教学方式之后,教育活动的本质不会变化,教育活动需要回答如何培养人的问题,因此,以此方向来引导解决目前学校的问题,是我们建设未来学校的重要起点。


图2 顾明远教授

 在会议的第二部分,首先由罗湖区教育局刘荣青副局长介绍了“习本”课堂的实践成果、理念发展及内在的习得结构。随之,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副部长余胜泉教授介绍了罗湖未来学校规划概要。规划概要主要包括罗湖未来学校的办学背景、办学理念与核心特色、未来学校实体管理系统、课程系统、教师发展系统、学生评价系统、未来学校支撑系统等方面。


图3 罗湖区教育局刘荣青副局长

 针对罗湖未来学校的办学理念和规划,陈丽教授指出“习本”课堂在转变课堂职能方面取得了令人信服的成果,下一步的工作是要进一步充实习得的内涵,使其能够为未来学校发展的更多方面提供理论支持。顾明远教授提出从课程实践来看,课程分为理想课程和实践课程,最后才是“习得”课程,需要从心理学、脑科学基础来进一步论述“习得”课程的内涵。赵海涛主任提出未来学校的建设过程中一定要设立高度专业化的学校环境建设部门、项目学习课程开发部门,教学设计部门、学生成长与生涯规划部门,保证为学生的学习活动和成长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王殿军校长提出学校教育在强调个性化学习的同时,教师对于学生如何做选择的引导非常重要,并表示非常愿意和罗湖未来学校合作,共同探索学校发展新模式。

图4 陈丽教授


图5 专家讨论

 在整个会议中,专家们畅所欲言,对未来学校的发展前景和可能存在的挑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反映了教育界对于学校发展前沿问题的积极思考,也激励教育工作者继续在实践中展开面向未来,面向更高水平的现代化教育而奋斗。


图6与会者合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