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新疆伽师 | 好课多磨 筑牢基础——伽师县“区域教育质量提升”项目2023年第七轮教学指导活动顺利开展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12-14



为持续提升新疆伽师县实验校语文教师教学能力,突破教学痛点、难点,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伽师项目组于12月1日至8日开展小学语文低段教学指导活动。

新疆库尔勒华山中学博古其校区副校长、高级教师、全国跨越名师夏维娜,新疆库尔勒华山中学教师、全国跨越名师沙莉,新疆库尔勒华山中学博古其校区教师阳书梅协同指导,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教研员王浩然、王京宇共同主持、参与本次指导。伽师县巴仁镇第四小学、卧里托格拉克镇第三小学(以下分别简称“四小”“三小”)种子教师、参训教师约40人参与此次指导活动。

本轮指导活动聚焦小学语文低段识字教学,延续上一轮指导中的多轮磨课、名师示范、小组研讨相结合的研训方式,重点解决教师识字教学目标不明确、逻辑不清晰、教学方法单一等问题。指导分为远程研修、主题教研与名师送课、教学打磨三个阶段。

远程研修

在远程研修阶段,夏维娜解答了阿依努尔·马木提、巴扎尔古丽·马娜提别克、杨娜、陈建芳四位做课种子教师的教学困惑。夏维娜指出,在识字教学中要注意落实单元语文要素,并针对伽师县学情给出游戏化、创设真实语言运用情境等教学策略。


图1种子教师杨娜授课.jpg

图1 种子教师杨娜授课


图2 种子教师阿依努尔·马木提授课


图3 种子教师巴扎尔古丽·马娜提别克授课


主题教研与名师送课

12月5日,项目组开展了主题教研与名师送课活动。上午,沙莉分别从识字教学的定位、低年级识字教学现状、基于新课标的识字教学目标、识字写字教学策略等方面展开分享,加深了种子教师对识字写字教学的理解。下午,沙莉、阳书梅针对《葡萄沟》做示范课展示,种子教师对如何上好识字课有了更加直观的认识。


图4 沙莉示范《葡萄沟》第一课时


图5 阳书梅示范《葡萄沟》第二课时


教学打磨

12月6日至8日,项目组分别于两所实验校开展教学打磨。磨课环节采取同伴互评、小组研讨、抽签汇报等形式,激发种子教师参与的积极性。通过反复多次的研讨、修改,种子教师的识字教学有了较为明显的进步。其中,陈建芳的教学得到指导教师的一致肯定。


图6 种子教师陈建芳分享小组研讨成果.jpg

图6 种子教师陈建芳分享小组研讨成果


图7 三小教师小组讨论(1).jpg

图7 三小教师小组讨论


本轮指导活动聚焦实验校语文教学的痛点,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教师识字课难以把握识字课教学重难点的问题。多样的教研方式促进了种子教师间的交流学习。主题指导、名师示范、教学打磨相结合的研训形式,从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夯实了教师的教学能力。此次活动也反映出种子教师发展水平不均衡的问题,未来项目组将针对种子教师发展现状,进一步促进教师间、校际间的互助交流,实现种子教师优质均衡发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