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市教委召开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试行)启动会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9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的通知》《国务院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教育部关于印发<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通知》《中共北京市委 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促进我市基本公共教育服务转方式、补短板,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提高服务质量,助力本市学科教学改革和考试招生制度改革,为中学学生提供多样化、个性化、精准化的在线教育服务供给,增强全市学生的实际获得感。北京市教委12月8日举行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线上启动会,将实施范围拓展至全市,覆盖所有初中学生。

在线辅导计划在中考改革的背景下孕育而生,2018年由市教委和市财政局联合印发文件,是落实中央和北京市委“双减”文件中“做强做优免费线上学习服务”,“组织优秀教师开展免费在线互动交流答疑”和“深化开放式互动答疑,惠及更多学生”要求的重要举措。项目通过优质教师服务属性的跨区跨校在线流转,解决学生学习过程中个性化的问题,体现了以学生为中心、保护和促进学生优势学科,扬长和补短并重的理念。项目通过委托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搭建服务平台,面向全市中学和教师研修机构在职在岗的中级及以上职称的教师进行招募辅导教师,辅导学科为语文、数学、英语、道德与法治、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辅导时间为校历规定的每个学期周一到周五的18:00-21:00(原则上不含节假日和寒暑假)。在辅导过程中,教师使用台式机或笔记本电脑并借助点阵笔工具,学生通过手机、PAD等移动终端,共同实现基于音频、图片和文本的实时在线辅导。辅导包括以下四种形式:“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一对多实时在线辅导”“问答中心”和“微课学习”。

为更好的推动项目落地,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于2016年11月先行在通州区启动了第一阶段的试点工作;并于2018年3月开启了第二阶段,实施范围拓展至平谷区、密云区、怀柔区、延庆区和房山区;2019年10月进入第三阶段,拓展至大兴区、门头沟区和经开区,覆盖187所初中阶段学校9万余名学生,平台中招募辅导教师1.46万余人。“十三五”期间,累计7万余名初中学生接受了辅导,累计辅导次数200万余次,时长30万余小时。项目在前三阶段实施效果整体良好,有效实现了教师智力资源的线上流转,为8个远郊区及经开区初中生提供了与全市优秀学科教师交流的机会,扩大了优质教师资源的影响范围,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区域间教育的均衡发展,成为基本公共教育服务的有益补充。结合前期对师生问卷调查和学生辅导效果追踪分析表明,师生对在线辅导的满意度均在90%以上。

在对“十三五”项目开展情况的全面总结和改进的基础上,市教委和市财政局修订完善并制发了《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试行)》,自今年下半年起拓展至全市初中,将覆盖646所学校33万余名学生。


 1 会议现场2.jpg

图1 启动会现场

 

2 杨江林.jpg

图2 北京市教委人事处处长杨江林主持启动会


启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总结了“十三五”期间的实施情况,介绍了接下来的工作推进计划。余胜泉指出,“开放辅导”应用成果,一是创新了政府主导的个性化教育公共服务模式;二是增加了学生获取优质师资服务的机会,多渠道帮助学生解决个性化问题,提升学生的学科知识、能力、素养及学习兴趣;三是减轻教育负担,提高家庭的教育获得感。四是通过“线上数据反哺线下教研”机制支持教师的精准教学、教研、专业发展。五是通过信息和数据的动态交换和整合,推动了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区域整体教育生态的进化。


 3 余胜泉.jpg

图3 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汇报“开放辅导”实施情况


市教委人事处副处长崔亚超对《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计划(试行)》进行了解读,部署了拓展至全市初中的实施工作。


 4 崔亚超.jpg

图4 北京市教委人事处副处长崔亚超解读“开放辅导”


大兴区教委副主任崔连娜、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校长陆旻、北京一零一中矿大分校物理教师邹兆云分别作为区教育行政部门、学校和辅导教师代表做了经验介绍。她们肯定了“开放辅导”对区域、学校、教师、学生等各角色带来的获得,认为在“双减”背景下,借助“开放辅导”能够为区域、学校、师生自身有效赋能。


 5 大兴区教委 崔连娜.jpg

图5 大兴区教委副主任崔连娜发言


 6 北理工通州校区.jpg

图6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校长陆旻发言


 7 101中学 邹.jpg

图7 北京一零一中矿大分校物理教师邹兆云发言


最后,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李奕同志进一步阐释了开展在线辅导计划的背景和意义,指出了“双减”背景下学生全面和个性化发展的新期待,提出了在线辅导是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有力手段,是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教师通过“走网”实现了优质服务属性的再分配,是提升人民群众教育满意度特别是学生实际获得感的重要举措;要求各区、学校动员符合条件的教师积极上线,鼓励学生自愿参加,辅导教师要主动提升应用信息化和人工智能手段开展教育教学的能力;项目组要对数据进行挖掘与深度分析,通过学科辅导分析报告反哺区、校线下教研,提升学校课堂教育教学质量和作业设计质量,为深化推动“双减”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8 李奕2.jpg

图8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总结发言


全市各区教委、各中学和教师研修机构,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北京市教师发展中心、北京学校和北京西藏中学设分会场,各区教委主管领导、人事科、中教科和教师研修机构的有关负责同志,纳入辅导实施范围的全市600余所中学校领导共计10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