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2019年知识建构论坛圆满举行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19



  2019年3月15日-16日,2019年知识建构论坛在北京师范大学京师学堂举办,主题为:面向全球创新中心的知识建构实践与技术,主办方为知识建构国际组织与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本次论坛主要关注知识建构领域的重要进展和前沿主题,尝试总结知识建构领域的经验成果,加强国内外学术交流,为共同编纂著作、协作撰写论文提供契机。论坛共邀请到了国内外知识建构领域高校学生、在校教师和学生共计60余名,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和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卢宇副教授对参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接待,人工智能实验室项目主管宋佳宸主持了论坛。

  3月15日上午9时,论坛准时开始,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首先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欢迎,肯定了本次论坛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希望论坛圆满成功的美好祝愿。

 

  

  图1 余胜泉教授发表开幕式讲话

 

  接着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知识创新与技术研究所兼广岛大学访问教授Carl Bereiter发表了主题为“超越21世纪技能(Beyond 21st Century Skills)”的演讲。他指出,创新教育是现代化教育所面临的重要挑战,“21世纪技能”依旧继续占据着教育创新的制高点,他认为21世纪的教育应该在 “年轻人作为知识创造的起始点”的观点中构建其目标,以期在“知识创造”文化日趋专业化的发展进程中做出贡献。

 

  

  图2 Carl Bereiter发表主题演讲

 

  接下来,论坛在京师学堂的第三会议室和第一会议室两个分会场分别进行了通过知识建构培养新的素养和能力(Developing New Literacies and Competencies through Knowledge Building),知识建构设计、应用和评估(Knowledge Building Design, Implementation, & Evaluation),合作责任的设计与模型(Designs and Models for Collective Responsibility),知识建构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融入学校和家庭(Knowledge Building as a Way of Life: Engaging Schools and Families)以及相关主题的研讨,新加坡教育部教育技术司首席专家Chew Lee Teo及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柴少明等专家进行了主题发言。

 

  

  图3 Chew Lee Teo发表主题演讲

 

  

  图4 华南师范大学副教授柴少明发表主题演讲

 

  15日下午,余胜泉教授发表了“泛在学习环境下的学习资源组织研究”的主题演讲,接着,在京师学堂的第三会议室及第一会议室分别进行了持续完善想法和观念的概念、设计与工具(Concepts, Designs, and Tools for Sustained Work with Ideas)和普遍的知识建构:线下与线上对话的无缝融合(Pervasive Knowledge Building: Seamless Integration of F2F and Online Discourse)相关主题的研讨,纽约州立大学阿尔巴尼分校副教授Mei-Hwa Chen、长春理工大学副教授戚晓娟以及日本广岛大学副教授Yusuke Hayashi等专家进行了主题发言。

  

  图5 余胜泉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图6 Mei-Hwa Chen副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图7 Yusuke Hayashi副教授发表主题演讲

 

  

  图8 长春理工大学副教授戚晓娟发表主题演讲

 

  16日上午,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知识创新与技术研究所兼广岛大学访问教授Marlene Scardamalia发表了主题为“全球合作的知识建构创新中心(Globally Networked Knowledge Building Hubs of Innovation)”的演讲,她指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已经开始将当代社会称为“创新驱动”,而当下社会的教育创新正受到严重的挑战,知识建构是一种从根本上改造教育的尝试,我们应当在培养“知识创新”社会中以不懈的努力培养新时代的学生。

 

  

  图9 Marlene Scardamalia发表主题演讲

 

  紧接着,论坛在京师学堂的第三会议室和第一会议室分别进行了“教师专业发展与终身创新”以及“透过校企合作推广知识构建”主题的研讨,南京师范大学张义兵教授等进行了主题发言。

 

  

  图10 张义兵教授等专家学者认真聆听演讲

 

  16日中午13时,2019届知识建构论坛圆满结束,各位专家学者不仅为参会嘉宾分享了国内外知识建构领域的前沿与热点,也加深了国内外知识建构领域专家的相互了解,为进一步的密切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多伦多大学Marlene Scardamalia教授在会后表示愿意同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在平台搭建、工具开发和实践推广方面开展合作。

 

  

  图11 2019年知识建构论坛合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