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大兴区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启动会顺利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1-15



  2019年10月起,开放型辅导在原有试点六区的基础上,进一步将试点实施范围扩展至大兴区,为本区学生提供精准化、个性化、多样化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育服务供给新形态,从而实现基于互联网的教师智力资源高效流转,增强学生及其家长的教育实际获得感。

  2019年11月14日下午,大兴区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启动会在大兴区第一中学召开。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大兴区教委副主任周爱彬、副主任韩宝刚、教师进修学校校长王宪福、中教科科长于万永、人事科科长武刚等领导出席会议,中心项目团队成员及大兴区各初中学校校长、主管教学干部、初中年级主任、信息技术教师等100余人参会。启动会由武刚科长主持。

 

  

  图1 启动会现场

 

  

  图2 武刚科长主持

 

  周爱彬副主任介绍了大兴区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工作背景。今年10月,开放型辅导在原有试点六区的基础上,进一步将试点实施范围扩展至大兴区,对区内所有初中学生开放。开放型辅导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优质教育资源流动,是进一步实现教育均衡发展、解决教育公平的有力举措,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助推器,是大兴区发展的新机遇,关系到每个学生的未来。周主任非常感谢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对大兴区教育的大力支持,并鼓励各校校长、教师把握机遇,使项目最终惠及大兴区的所有初中学生及家长。

 

  

  图3 周爱彬副主任介绍项目背景

 

  余胜泉教授以“基于互联网的教育供给侧改革探索”为题做报告,从项目重要性及必要性方面进行了高层次引领。余教授指出,新时代中国教育的主要矛盾是学生日益增长的个性化的、高品质的、灵活的、终身的教育需求和基于学校的、标准化的、班级的、单一渠道的服务供给方式之间的矛盾,开放型在线辅导能有效解决这一矛盾。余教授深刻剖析了开放型在线辅导的基本特征与价值体现,开放型辅导深化基础公共教育综合改革,使教师由走校变成走网,从人力流动转向智力流动,提高教师的工作效率和成果;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精准化学习需求,促进教育公平。余教授用生动案例和详实数据展示了开放型在线辅导实施以来取得的显著效果,其社会反响热烈、认可度高,希望在大兴顺利实施,提升大兴区初中学生和家长的教育获得感。

 

  

  图4 余胜泉教授做报告

 

  韩宝刚副主任解读了大兴区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工作方案。韩主任提到,随着整个社会飞速发展,教育领域发生了深刻变革,教育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教育形态具有巨大创新性。大兴区经过前期深入调研,成立了区级、校级协调小组。各相关单位高度重视,积极推进项目在大兴区落地。韩主任要求各单位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各级责任人,开好教师、学生、家长动员会。在区级方案的基础上,各单位制定适合本学校的工作机制。各级领导小组通建立机制、强化保障、严格管理,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主动性,助力大兴区教育质量的发展。

 

  

  图5 韩宝刚副主任解读工作方案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通州校区刘媛媛主任从“高度重视、目标明确,制定方案、行动跟进,反馈评价、重视分享,案例分享、收获满满,反思细化、注重提升”五个方面介绍了本校实施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工作的经验。刘主任感谢市教委和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为学生提供优质学习平台,其学校作为一所偏远学校,通过开放型在线辅导弥补了师资水平不足,学生成绩显著提升,教师教研水平得到提高。刘主任表示,今后会一如既往推进此项工作。

 

  

  图6 刘媛媛主任介绍经验

 

  高精尖中心项目团队顾璇老师分享了开放型辅导的生动案例,展示了平台的一对一实时在线辅导、问答中心、微课学习、一对多实时在线辅导四种辅导形态及平台新增功能模块AI智能学,分享了快速掌握应用平台操作的技巧。随后,与中心团队雷韵玉老师一起,分别扮演学生端和教师端,现场演示了辅导方法。

 

  

  图7 顾璇老师介绍平台

 

  

  图8 雷韵玉老师、顾璇老师现场演示

 

  会后,中心刘国名老师在计算机教室,对各校信息技术教师培训了平台操作流程。

 

  

  图9 刘国名老师培训平台操作流程

 

  此次启动会后,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将同大兴区教委一起,稳步推进大兴区中学教师开放型在线辅导工作,抓住发展新机遇,推动教育迈上新台阶,提升学生和家长的教育获得感!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