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高精尖中心党支部党员赴甘肃临夏东乡族布塄沟流域开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践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4



 

  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是党和国家立足新时代,着眼“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对教育改革提出的新要求。要着眼于“教好”“学好”和“管好”,提高教育质量。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支持锁南中学和布塄沟小学发展,开展“东乡县布塄沟流域教育能力提升”项目,旨在通过数据驱动学校教育质量提升。2020年10月22-23日,支部副书记李晓庆携党员李梦赴甘肃临夏东乡族布塄沟流域开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践。

  布塄沟是我国“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地区,是甘肃省脱贫攻坚工作中的“最难啃的硬骨头”,在东乡语中,布楞沟是“悬崖边”的意思,它的名称折射出了自然环境的恶劣和群众生活的艰难。因此,布楞沟曾经是偏远、贫困、落后的代名词。以前,布楞沟有“六难”:行路难、吃水难、住房难、就医难、上学难、增收难。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布楞沟村,亲切看望东乡族群众。他叮嘱大家“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让贫困群众尽早脱贫过上小康生活。” 2012年,村里仅有一所三年制教学点,只有4名老师,3间简易平房作教室,两个年级的学生挤在一间教室上课。高年级学生只能到邻近乡镇借宿就读,家长也甚少过问孩子学习。如今布楞沟小学和幼儿园都建起来,篮球场、乒乓球台、图书室等各类教学设施器材都配备齐全,办学条件大大改善。

  在锁南中学,李晓庆副书记结合中考方向,分析锁南中学教师发展路径分析,聚焦教师教学的关键问题,为老师开展基于智慧学伴的微测和资源的信息化教学培训,促进教师对智慧学伴平台测评和资源融入于日常教学设计、授课和研究的理解和应用。在布楞沟小学,李梦同志从语文核心素养与课程标准、跨越式语文教学理念、跨越式语文教学的模式和案例观摩与分析等方面,为教师开展小学语文跨越式教学模式培训,夯实理论基础,促进教师将对信息化教学模式的理解和应用。随后两人还开展了常规课的听评课,引领教师们积极尝试信息化教学资源和教学工具与班级教学相融合。

  通过此次深入一线的指导,校方表示“平台已经搭建,相信在东乡民族的教育土地上会留下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各位专家深深的脚印,我们将以此为契机,借力起飞,在东乡的蓝天上留下我们飞翔的痕迹。把生命中最靓丽的风景定格在东乡民族教育事业努力的过程中”。此后中心也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推进中国教育现代化,向人民满意的目标迈进。

 

  

  图  李晓庆、李梦赴甘肃临夏东乡族布塄沟流域开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实践

 

  

  供稿:高精尖中心党支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