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高精尖中心党支部组织支部党员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09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年两会期间,北师大共有四位代表委员参会,履行庄严使命,积极建言献策。2020年6月23日,教育学部二级党校主办线上“两会精神学习报告会”,教育学部党委特邀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教授,以“从‘两会’看社会与教育”为题,做两会精神学习报告。体育与运动学院党委、图书馆党委、分析测试中心直属党支部、教育学部理论中心组成员、教师党支部、学生党支部、离退休党支部党员代表180余人,以腾讯会议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报告会。高精尖中心党支部积极响应,组织本支部党员、入党申请人共20余人参加。

 

  

  图1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志勇教授作报告

 

  张志勇教授聚焦两会,从习近平总书记谈经济与社会发展,政府工作报告看教育发展,以及后疫情时代的教育走向三个方面深入浅出阐释了代表委员们提出的部分教育提案。其中“巩固4%目标”是绕不开的主题。党中央先后三次提出“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达到4%”的目标(简称4%目标),这一目标先后多次写入党和国家重要文件。经过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共同努力,2012年,4%目标首次实现,成为我国教育发展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财政教育投入“一个不低于、两个只增不减”要求,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连续7年保持在4%以上,但仍要清醒认识到,确保4%、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仍面临重大挑战。为此,张志勇教授建议确保财政性教育经费与GDP同步增长,逐步提高财政性教育支出占财政支出的比例。

  后疫情时代,学校教育空间的全域教育时代已经到来。特殊时期的在线教育实践迫使学校重新思考、重新构建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的关系,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的关系。针对家长担心的学生网络沉迷问题,张志勇教授也提出建立未成年人专用智能手机准入、管理和使用制度,利用智能终端产品和服务规范帮助学生远离网络沉迷。最后,由教育学部党委书记施克灿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

 

  

  图2 参会人员

 

  “两会精神学习报告会”是教育学部二级党校于本年度首次组织的活动,通过学习,高精尖中心党支部党员们表示,结合“两会”中教育热点话题,让“两会”精神入脑入心,真正转化为务实行动。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决胜2020,我们有信心!

  

 

  供稿:高精尖中心党支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