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学员招募】“教育研究方法系列培训”之“问卷调查法”教师网络培训学员招募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19-10-30



  相对于其他研究方法, 问卷调查研究是目前教育研究者最为熟悉、使用也最多的一种方法, 经常也被认为是最简单易用的研究方法。问卷调查法在我国调查研究中的使用越来越普遍,认识问卷调查法的优缺点、类型及步骤,有利于我们选择恰当的问卷调查法方法,依照规范的研究程序,获得科学的研究结果。

  为此,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跨越式”课题团队特开设“教育研究方法系列培训”之“问卷调查法”教师网络培训,此为教育研究方法系列培训的第三期。

 

  一、培训目的

  本系列培训将针对在职教师教学教研中出现的缺乏科学范式、学术论文科学性和规范性不足等问题,进行系统化、结构化的辅导,同时为教师推送解决问题的资源,组织教师开展相应的学习活动,以针对性地解决问题。本期培训的预期效果为,教师通过学习、掌握问卷调查法的概念、实施、数据分析等方面的内容,大幅提高教学教研能力,并能将其转化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

 

  二、招募对象及要求

  (1)免费面向一线中小学在职教师开放,不限学科(跨越式或非跨越式教师都可报名);

  (2)教师有较强的学习意愿,有良好的电脑操作基础;

  (3)参训教师需保障每周1~2小时的学习时间;

  (4)培训前需要提交学习态度和问卷调查法基础知识掌握情况等调研问卷调查,培训期间需要完成培训中的相关任务(完整地感受、体验、应用问换调查法),培训结束后提交设计问卷或研究成果(报告或论文)。

 

  三、培训时间

  2019年11月4日至2019年12月6日,为期5周。

  注:考虑到临近期末,教师可以根据学校及自身的安排,按照课程进度,利用零散时间参加学习。

 

  四、培训内容

  本期培训将从问卷调查法的定义、特点、分类等讲起,详细讲授问卷调查法的实施、数据收集、整理、分析等方面的内容,带领教师们重新全方位地认识、了解、运用问卷调查法。具体包含以下内容:

  (1)10节微课及相关学习活动,系统地梳理和讲解问卷调查法的相关内容;

  (2)问卷调查法相关案例,帮助教师参考案例提出研究问题;

  (3)协助教师针对所提出的研究问题制定调查问卷;

  (4)教师根据调查计划、调查数据和调查结果,撰写研究报告或研究论文,并提交。

 

  五、培训形式

  (1)培训课程将基于“学习元”网络平台(http://etc.edu.cn/)开展,课题组将提供学习平台的操作方法;

  (2)培训课程地址、通知、答疑等相关内容将在QQ群发布和开展。

 

  六、考核认证

  课题组将为所有完成培训的教师颁发结业证书。证书加盖北京师范大学未来高精尖创新中心公章。

 

  七、参与方式

  有意愿参加此次培训的教师请按照以下两步操作:

  (1)在线填写《“问卷调查法”培训学员报名表》,您可以通过后面的链接https://docs.qq.com/form/fill/DRWVVZ3JwYkdNd3JO?_w_tencentdocx_form="1,也可用微信或QQ扫描下面的小程序码或二维码填写;

  

  报名表二维码

  (2)搜索并申请加入“问卷调查法”QQ群(733747428),或者用QQ扫描二维码申请加入,验证消息填写“学校+姓名”即可。

  

 

  八、联系方式

  如您有任何疑问,请与我们联系。

  联系人:曾老师

  QQ:1163474732

  邮箱:minzengm@163.com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技术学院现代教育技术研究所

  2019年10月30日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