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课题 | “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科实践活动研究”子课题顺利开题

  为了进一步明确“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科实践活动研究”子课题的研究方向,指导教师基于前沿信息化教育教学理论,利用信息化手段及大数据技术,以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科实践为导向,推进新课标背景下的学科实践活动开展,解决在教育改革中的问题和挑战,落实新课标中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和育人的目标,北京师范大学未来高精尖创新中心总课题组于12月1日至3日进行了“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科实践活动研究”子课题开题。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项目首席马宁,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融合应用实验室区域项目主管李维杨作为专家评委出席开题会。此外,在12月1日下午天津英华实验学校专场开题答辩中特别邀请了天津英华实验学校副校长张涛作为专家评委参与开题。

  此次开题共进行了五场,有来自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广东省、四川省、云南省、陕西省、河北省、山东省、黑龙江省、内蒙古自治区等全国各地共计92子课题参与。开题通过远程在线的方式,子课题负责人从选题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预期成果等五个方面进行答辩,充分展示了教师对实践教学的深入思考、对研究课题的创新发展。随后,专家针对汇报内容进行点评,给予子课题创新点充分的肯定,对汇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对子课题的研究方向进行指导。

  12月1日下午,总课题组与天津英华实验学校召开了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科实践研究子课题专场开题答辩会。来自于英华小学部、初中部、普通高中部、东丽校区各校区共21个课题进行汇报,各位专家针对老师们的汇报给出建议和指导。

 

  

  图 1 第一场英华子课题开题汇报

 

  

  图 2 马宁副教授进行总结点评

 

  12月2日,课题组组织进行了第二场15个子课题、第三场20个子课题开题答辩。参与的35位老师针对各自的子课题展开汇报与答辩,三位评委老师针对汇报内容从研究题目、研究问题、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成果等方面给出了点评与建议。

 

  

  图 3 12月2日上午第二场子课题答辩参与教师合影

 

  

  图 4 12月2日下午第三场子课题答辩下午场参与教师合影

 

  12月3日,课题组组织进行了第四场17个子课题、第五场19个子课题开题答辩。36位教师分别汇报了各自项目式学科实践研究子课题,三位评委老师针对汇报内容给出了细致的建议与总结。本次活动让参与的老师们收益匪浅,为老师们研究课题进一步的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图 5 12月3日上午第四场子课题答辩上午场参与教师合影

 

  

  图 6 12月3日下午第五场子课题答辩下午场参与教师合影

 

  每场答辩后,马宁副教授、李晓庆主任和李维杨等评委对老师们的积极参与表示欢迎与感谢。马宁副教授围绕选题方向、研究目标与内容、文献阅读、研究成果与研究方法等方面给老师们提供细致的建议,鼓励老师们不断地深化研究,并表示,中心将在技术研究、理论研究、平台开发等方面为各位老师提供支持,共同合作,积极推动一系列优质的成果的产出、发表和推广。李晓庆主任表示,希望各位老师能够立足此课题研究的平台,完成预期课题任务,产出对应的成果,在过程中强化对于跨学科、项目式、单元化学习的文献学习,建议教师关注中心官方平台,掌握课题的最新消息。本次子课题开题答辩活动圆满结束。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