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核心素养的文言文单元教学课程设计暨高精尖资源工作坊研讨会阶段成果展示

  2021年6月17日上午,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初一语文研修员郑美丹组织全体初一语文教师到人大附中通州校区,参加了“基于核心素养的文言文单元教学课程设计暨高精尖资源工作坊研讨会”的研修活动,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副主任崔京菁博士,以及来自燕郊的六位语文教师共同参与了此次活动。

  首先,由通州区玉桥中学教师郭丽净和人大附中通州校区教师范译丹分别带来了主题为“揭开“寻兽”事件真相——《河中石兽》”和“河中石兽何处寻?——沧州南一寺召开意见征求会”的两节同课异构的研讨课。郭丽净从学生熟悉的热搜这一形式入手,以情境结合活动的方式,通过还原寻兽事件,引导学生把握文章内容,通过理解文言句意,揣摩人物形象特点,通过了解不同观点,培养学生探究质疑精神,从而增加学生学习的体验感,理解文章思想。范译丹设计了意见征求会的形式,通过学生抽取文中角色,并在意见征求会上进行方案汇报的形式,引导学生了解故事情节,疏通文意,通过对比方案进行分析讨论,积累重点文言词汇,提高学生阅读文言文的能力,同时结合写作背景,理解文中蕴含的道理,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的习惯和质疑思辨能力。

 

  

  图1 通州区玉桥中学郭丽净授课

 

  

  图2 人大附中通州分校范译丹授课

 

  在课后的集体研讨阶段,两位授课教师先进行了教学设计思路介绍,并对教学过程进行了反思。随后,崔京菁博士进行了点评,认为两节课较好地呈现了当前核心素养视角下培养和提升学生学科能力的设计理念和实施策略,两位老师在创设情境以增加学生的体验感,设计自主和协作探究活动以加深学生对文本的理解,指导学生设计学习资源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投入程度和高阶思维能力等方面有着独特的视角和创新。崔京菁博士对当前在教学四要素(教师、学生、资源、媒介)中存在的问题和两节课的解决方法和策略,结合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四方面要求进行了逐一分析,为老师们理解和思考建立互联网环境下新型教学和学习方式打开了思路。

  最后,郑美丹介绍了子课题的研究过程,认为无论何种研究,都要立足课堂、立足教学实践,这学期的文言文单元课堂教学的系列研究课也是面对教师的主要问题和需求,抓住文言文学习的内核,即知识、方法、能力、素养。今天的两节课紧跟时代,符合文言文规律,教师给学生设计的有效学习情境、提供的学习资源、设计的学习活动,建构了学生的语言运用基础,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真正实现了学生主动投入和参与,促进学生的深度思考,促进学生个性化表达,实现了核心素养的有效培养。

 

  

  图3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崔京菁博士点评

 

  

  图4 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初一语文研修员郑美丹总结

 

  

  图5 研讨会合影

 

 

 供稿:学习科学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