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分组集备结硕果深耕课堂探教学——“东乡县区域教育能力提升项目”2023年初中教学指导活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5-17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推动乡村教育振兴,助力东乡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东乡项目组于5月5日至11日,赴东乡县开展初中语文、数学和英语教学指导活动。北京理工大学附属中学高级教师相慧芬、北京市特级教师王建兴作为指导专家,与项目团队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王雪、蔡天一、黄金纯协同指导。10余所学校种子教师、参训教师共约100人参与本次教学指导活动。

本次教学指导基于“每师一课、每课一研、每科一库”的项目年度总目标,以“协同备课-教学实践-反思修改-再次运用”的思路,采取“协同备课+集体研课+资源共建共享”的研修模式,对教师的教学设计与实施进行全教学过程深入有效的指导,全程跟进教师备课、上课、听课、评课、改课等环节,通过协同备课、教学展示、课例研讨等,在教学实践过程中锤炼教师基本功,促进教师在行动中收获专业成长,提升教师对教学方案的设计和实施能力、对教学方法的借鉴和应用能力、教学反思能力。

本轮指导采取基于教学课例开展行动研究的思路,从微观入手,在实践中引领教师开展对课标的钻研、教材使用的研究,采取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结合的指导模式:首先,更新教师理念,专家指明方向,教师协同备课;然后,引领教师将理念应用于实践,组织实施教学,课堂实践演练;最后,理念内化与行为调整,教师反思教学实践,提炼教学经验,调整教学行为,形成完整的指导闭环。语文、数学和英语每个学科各开展两天,实施思路如下:


图片1.png


【种子教师说课专家点评指导】

语文、数学和英语七、八年级种子教师分别进行说课展示,围绕课标、教材、教学目标、学情分析、教学重难点、教学活动等阐述教学设计的想法及理念。专家立足课标、结合教材,对教师的教学设计进行全方位点评、指导,带领教师系统梳理教学内容,理解课标要求,更好地把握和使用教材,理清教学思路。


图1.jpg

图1相慧芬点评数学教师说课


图2.jpg

图2王建兴点评英语教师说课


图3.jpg

图3蔡天一点评语文教师说课


【分组协同备课成果展示交流】

语文、数学和英语各科指导活动现场,组织教师分组协同备课,引领东乡教师共研教学内容、探究教学方法、发展教学策略。各组老师围绕课标要求、教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以及教学活动等展开充分讨论,分享教学经验,共享教学智慧,提出教学困惑,解决教学问题,集体协同合作,生成小组教学设计。通过各组教学设计的展示、点评,教师们在交流中升华了教学智慧,在研讨中拓宽了教学思路,在共享中融合了教学经验。


图4.jpg

图4数学教师展示集备成果


图5.jpg

图5英语教师展示集备成果


图6.jpg

图6语文教师小组集体备课


【集体观课研课提质深耕课堂】

各学科七、八年级种子教师分别进行课堂教学实践展示,各科专家基于真实教学课堂的听课观摩,进行评课指导,分析学科教学问题,探究教学改进的实践策略,解答教师教学困惑,帮助老师更好的了解、设计与开展课堂教学实践,打造渗透到教学设计、教学实施和教学评价等各个环节的高效课堂实施策略,并引领教师结合自身的教育教学实践进行总结反思,不断对教学设计进行打磨改进。


图7.jpg

图7相慧芬点评指导数学公开课


图8.jpg

图8英语教师评议课


图9.jpg

图9语文教师评议课


【名师示范引领赋能教师成长】

结合东乡教师的课堂教学实践,各学科专家手把手带领教师观摩学习优质示范课例,引领教师学习思考借鉴示范课例中的教学理念、教学思路、教学模式以及教学策略、方法等,从而将教学指导内容真正地吸收理解,常态化融入日常教学实践,提升课堂教学质量。


图10.jpg

图10相慧芬数学示范课展示


图11.jpg

图11王建兴带领英语教师研习课例


图12.jpg

图12蔡天一带领语文教师研习课例


本次教学指导活动聚焦了教师关注的教学问题,帮助东乡教师更好地领会和贯彻新课标内容与精神,提高教师解读教材、把握教材的能力,带动教师切实把教育理念和基本要求落实到课堂教学中,为教师的教学质量提升提供了多方输入和支持。接下来,北师大东乡项目组将继续结合东乡师生需求和本土实际情况,通过项目引领、集体教研、专项支持等多主题、多形式结合的研训活动,进一步探索适切的教师专业成长路径,从而为东乡县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提升教学质量奠定良好基础。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