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课题指导 | 黑龙江崇文实验学校2022—2023学年春季学期跨越式课题指导圆满完成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5-06



4月9日至4月11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项目指导团队冯雪、陈蕊、吴磊、李雨馨老师与黑龙江兰西县崇文实验学校开展4月的课题指导。

本次课题指导针对前期了解到崇文实验学校在语文和英语学科下一阶段的主要问题和需求展开,语文学科指导主要集中在如何优化211教学模式,同时基于2022版新课标“语文学习任务群”如何进行大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英语学科指导主要集中在“2022年新课标+双减”背景下如何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升课堂教学任务和教学活动的设计质量。针对以上问题,项目指导团队同校方学科教师进行了深入指导与研讨。

本次活动内容以培训研讨与听评课指导为主,共计进行语文学习任务群框架下的大单元教学设计培训1次、研讨语文大单元教学设计共7单元、语文听评课指导交流3节,基于大单元的英语教学设计培训1次、研讨基于大单元的英语教学设计共4单元、英语听评课指导交流2节。

语文学习任务群框架下的大单元教学设计培训与研讨

9日上午,北师大课题组陈蕊和吴磊进行了以“语文学习任务群框架下的大单元教学设计”为主题的培训。吴磊老师首先基于2022版新课标对“语文学习任务群”的内涵与进行了阐释与分析,总结了部编版语文教材单元的编排特点,并梳理了基于语文学习任务群框架进行大单元教学设计的具体路径。之后,陈蕊以四年级上册第二单元为例,进行了大单元教学设计的具体案例分享,并鼓励老师们尝试以四年级下册第二单元为例,进行了大单元教学设计总体框架的初步搭建。


1..jpg

图 1吴磊开展大单元教学设计的理念培训


2..jpg

图 2陈蕊进行大单元教学设计的案例分享


9日下午,北师大课题组吴磊首先对崇文实验学校三年级组语文老师提交的单元教学设计做出了点评和反馈,并给出了修改建议。在此基础上,崇文实验学校语文学科老师分组对三年级下册第三单元的教学设计进行了修改,并对各组的修改情况进行了汇报与交流。之后,北师大课题组陈蕊老师以该单元为例,展示了该单元的大单元主题设计,并带领老师们一起在原有设计基础上进行修改,做出了本单元的大单元教学设计初步方案。崇文实验学校语文学科老师提出了具体实施细节方面的困惑,课题组同校方学科教师对此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


3..jpg

图 3语文学科组交流研讨


二、语文听评课指导与教学设计研讨

10日上午,北师大课题组项目指导团队与崇文实验学校语文学科教师开展了线下听评课交流指导活动。崇文实验学校教师郝欢欢呈现了三年级下册第三单元《古诗三首》和《纸的发明》两篇课文的预习课,张淑艳呈现了《古诗三首》第一课时,张艳秋呈现了《古诗三首》第二课时。课题组冯雪和吴磊充分肯定了三位老师的教学基本功和学生的精彩表现,同时也建议三位老师在单元主题呈现上加强生动性和情境性,在生字学习中关注汉字本身的文化意蕴,注意生字词与课文语句情境之间的联系,在环节设置上加强关联性,在古诗教学中加强情境的整体感知,此外在读写时间安排、提问引导方式等教学细节方面需要加以优化调整。


4..jpg

图 4郝欢欢执教《9.古诗三首+10.纸的发明》预习课


5..jpg

图 5张淑艳执教《古诗三首》与《纸的发明》第2课时


6..jpg

图 6张艳秋执教《古诗三首》与《纸的发明》第3课时


11日上午,北师大课题组项目指导团队与崇文实验学校语文学科教师继续就听评课指导内容以及大单元教学设计有关方法进行研讨交流。北师大课题组冯雪针对三年级下册第三单元听课过程中发现的具体问题与相关的改进建议进行了进一步明确。之后,崇文实验学校语文学科老师们分享了另外几个年级准备的单元教学设计方案。北师大课题组冯雪、陈蕊和吴磊与老师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研讨,为老师们明确了大单元教学设计的核心理念和实践层面的具体努力方向。


7..jpg

图 7冯雪和高年级语文老师具体讨论单元教学设计


8..jpg

图 8陈蕊、吴磊和低年级语文老师具体讨论单元教学设计


三、基于大单元的英语教学设计培训

9日上午,北师大课题组冯雪和李雨馨进行了以“基于大单元的英语教学设计”为主题的培训。李雨馨首先基于2022年义务教育英语新课标的解读对进行大单元英语教学的原因进行了分析。冯雪则具体讲解了进行大单元英语教学设计的具体路径和案例,并且介绍了知识复现整合策略。最后,崇文实验学校英语学科老师就英语教学情况以及实施大单元教学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与课题组进行分享,课题组对于问题进行解答并鼓励教师积极尝试,对英语新课标以及大单元教学设计继续进行探究。


9..jpg

图 9李雨馨进行英语大单元教学设计的内涵介绍


10..jpg

图 10冯雪开展英语大单元教学设计具体路径培训


四、基于大单元的英语教学设计研讨

9日下午,北师大课题组冯雪和李雨馨与崇文实验学校英语学科各年级教师进行了大单元教学设计研讨。崇文实验学校英语学科教师首先介绍了目前的单元教学设计,课题组基于提供给老师们的大单元教学设计模板,指导其从主题和语篇分析出发来进行大单元教学设计的修改。之后,对需要听评课的二年级Unit3 Seasons第一课时词汇课和四年级Unit3 Travel Plans 第六课时综合交际课具体课时设计进行了研讨与交流。


11..jpg

图 11英语学科组交流研讨


五、听评课指导

10日下午,北师大课题组冯雪和李雨馨与崇文实验学校开展了线下听评课交流指导活动。崇文实验学校教师刘婷婷呈现了四年级英语课《Travel Plans》 第六课时综合交际课,王倩呈现了二年级英语课《Seasons》第一课时词汇课。课题组充分肯定了两位老师的教学设计与实施,并提出建议:在师生、生生交际活动设计中关注教学支架的层次设计,关注教学过程中多样化的教学引导,关注对课堂中生成性问题的灵活处理,关注对复现知识的数量与质量的把握,以及关注拓展听读材料的合理选择和处理。


12..jpg

图 12王倩执教《Seasons》第1课时


13..jpg

图 13刘婷婷执教TravelPlans综合交际课


14..jpg

图 14冯雪和李雨馨同英语组老师们进行听评课交流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