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甘肃三县乡村教育振兴定向帮扶专题研讨会暨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农村地区教师教学能力智能评测与教学精准辅助技术研究”项目示范应用启动会在甘肃会宁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学科教育实验室           发布时间:2023-05-15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以教育数字化转型推动乡村教育内涵式与跨越式发展,2023年5月11日,在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精心指导下,白银市教育局大力支持下,北京师范大学联合相关部门和单位在甘肃会宁县召开甘肃三县乡村教育振兴定向帮扶专题研讨会暨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农村地区教师教学能力智能评测与教学精准辅助技术研究”项目示范应用启动会。该项目由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市奥威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九家单位承担,将甘肃省白银市靖远县和会宁县、临夏州永靖县三县作为第一批试点单位,开展教师能力评测与精准辅助示范应用研究。

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综合处处长张杨、副处长汤兴虎、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余胜泉、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柯清超、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校长吴建民、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赵虎、白银市教育局局长吕佐鹏、会宁县县委书记刘正祥、靖远县教育局局长陈瑜山、永靖县教育局三级调研员张德忠、会宁县教育局党组书记张贵荣、会宁县教育局党组成员张亚雄、广州市奥威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江小军、北京师范大学与华南师范大学项目专家团队、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领导及优秀教师团队、广州市奥威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领导代表、甘肃三县中小学骨干教师代表等一百余人参与会议,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主持本次会议。


图 1 李晓庆老师主持.JPG

图1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主持


图 2 会宁县委书记参会.jpg

图2 会宁县县委书记刘正祥参会


甘肃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赵虎致辞时对到场领导、专家和教师表示衷心感谢,强调监管司真帮实帮、用心用情的工作为甘肃三县全面实施乡村振兴奠定了坚实基础,并承诺甘肃三县将珍惜发展机遇,统筹推进乡村振兴和教育高质量发展。


图 3 甘肃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赵虎发言.jpg

图 3 甘肃省教育厅基教处副处长赵虎讲话


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综合处处长张杨围绕“123模式”,简要回顾了前期监管司面向甘肃三县开展乡村教育帮扶工作的主要工作,提出了“全力、全抓、全效、全通”四项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全力推进乡村教育振兴,要统筹配合、抓好用好政策、专家和智能技术等资源,要务求实效、全面推动教辅研修技术落地生效,要交流通达、及时做好资源辐射和信息报送,共同为中国乡村教育与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图 4 教育部监管司综合处处长张杨发言.jpg

图 4 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综合处处长张杨讲话


随后,余胜泉教授、柯清超教授与甘肃三县教育局负责人签订《农村网络联校环境下的智能化教学创新示范应用》合作备忘协议,作为各方协同合作的新起点。


图 5 会宁县合作备忘录签订


图 6 靖远县合作备忘录签订.jpg

图 6 靖远县合作备忘录签订


图 7 永靖县合作备忘录签订


项目参与单位广州市奥威亚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事业部总经理江小军向甘肃三县教育局捐赠奥威亚智能录播系统,为后续智能诊课与精准辅助提供硬件基础。


图 8 捐赠仪式


与会领导及代表共同发布了《农村地区教师教学能力智能评测与教学精准辅助》示范平台,未来各方将共同探寻智能技术精准帮扶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现实路径。示范平台是在对农村网络联校场景理解与教师多维度教学能力评测的基础上,从教师备课、检课、教学资源等方面提供可以直接嵌入实际教学过程的机器智能,利用人机协同方式对教师进行精准辅助,形成集成平台+协同教学模式+教学指导的解决方案,从而全面提升农村地区教师的教学胜任力。


图 9 示范平台发布


余胜泉教授以“人工智能与教师专业发展创新”为主题作了引领性的专题讲座,强调教师和人工智能共存与协同是提高教育生产力的关键,未来可基于人工智能技术解放教师低级智力劳动、增强教师应对事物复杂性的能力、助力教师职业生涯发展。此外,余胜泉教授基于“一师一课、一课一检、一校一库”的核心思路分享了项目示范应用总体框架,希冀通过项目的示范应用推进“互联网+”帮扶工作,扩大优质教师资源的辐射范围。


图 10 余胜泉教授主题讲座


柯清超教授以“农村网络联校环境下的智能化教学与教研”为主题作了专题讲座,认为“互联网+教育”通过重新连接与配置教育资源,重塑教育基本结构,并分享了专递课堂、同步课堂、双师课堂等多种教学模式的优秀案例。同时,他强调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一方面为教师教学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一方面也为教师教学改革与创新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图 11 柯清超教授主题讲座.jpg

图 11 柯清超教授主题讲座


之后,柯清超教授具体介绍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应用示范的工作方案及实施要求,对“一师一课、一课一检、一校一库”核心思路进行了实施层面的说明,并表示项目组将在业务协同、技术供给、教师培训、实践指导、成果交流等方面给予最大化的学术支持,希望通过各方鼎力合作共同推动农村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为甘肃三县乡村全面振兴提供坚实人才支撑。


图 12 示范平台事宜.jpg

图 12 柯清超教授对“一师一课、一课一检、一校一库”核心思路进行说明


图 13 示范平台提供服务2.jpg

图 13 柯清超教授介绍项目组所能提供的学术支持


最后,靖远县教育局党组成员马芝玺主任从七个方面介绍靖远县在乡村教育振兴方面展开的探索与实践。永靖县教育局代表何克佐围绕基础设施建设、课堂教学模式等方面分享了永靖县教育信息化探索的实践成效。会宁县教育局代表魏功对教育部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北京师范大学等单位的帮扶工作表示衷心感谢,并指出会宁县未来将以智慧教研为突破口,积极成为智慧教研发展的实践者与创造者。


图 14 靖远发言.JPG

图14 靖远县教育局代表发言


图 15 永靖发言.JPG

图15 永靖县教育局代表发言


图 16 会宁发言.JPG

图16 会宁县教育局代表发言


下午的分会场围绕名师指导示范课、特级教师讲堂、示范平台培训、教师智慧研修指导等内容展开。其中甘肃省会宁县文昌小学教师牛宏志呈现了现场示范课,体现了乡村教育振兴帮扶的阶段成效,北师大实验小学特级教师贾红斌、刘莹分别做了专家讲座和指导,北师大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李晓庆、曹雪桐、吕琳、刘家旭和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鲍婷婷、周星仪、侯小堡对示范平台和相关案例进行了分享。分会场在帮助教师整体认识项目的基础上,强化了对项目示范应用的深层次认识,甘肃三县的教师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图 17 实验小学特级教师贾红斌老师讲座.jpg

图17 贾红斌特级老师讲座


会宁是长征会师之地,这里凝聚着中华人民豪情万丈的精神史诗,在这片“坚定信念、艰苦奋斗、团结一致、敢于胜利”的精神土地上,所有教育人也必将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长征精神,走好乡村教育振兴的长征路!乡村振兴必先强教,强教必先强师,在国家重大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农村地区教师教学能力智能评测与教学精准辅助技术研究”的支持下,教育部、科技部、北京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甘肃三县等单位将形成新的“会师”之势,在乡村教育振兴领域开创科教融合新局,通过智能技术为乡村教师专业发展插上腾飞的翅膀!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