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心组织“智慧学伴服务教师教学暨疫情对教育影响”研讨会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14



 

  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国各类教育转向网络教育,各中小学校管理、教师教学、教研工作等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超大规模的在线教育实验。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作为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第一时间免费向全国开放智慧学伴资源,急教师之所急,重点支持实验区线上教学与教研,并邀请系列名师开展线上教学专题讲座,从理论指导、技术操作、内容提供等多角度、全过程支持实验区教师在线教育,助力教师在线教学能力提升,数月以来,取得了良好成效,受到一线教师及社会媒体的不断好评。

  为了全面总结线上教学阶段的相关成果,分享交流线上教学经验,促进线上线下混合式学习的研究和探索,9月11日,中心特邀请通州区和房山区6位校长、老师召开“智慧学伴服务教师教学暨疫情对教育影响”研讨会。北师大良乡附中高中语文纪桂霞老师、良乡二中副校长冯秀娟、岳各庄中学初中英语彭霞老师、通州潞河中学高中生物施庆涛老师、西集中学初中英语李元凤老师、通州初中英语研修员马力老师受邀参会。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副主任殷乐,学习科学实验室副主任崔京菁等一行出席研讨会。

 

  

  研讨会现场

 

  此次研讨会,围绕“智慧学伴服务教师教学与教研”“疫情对首都教育影响”两大主题,开展了集体讨论与教师访谈。关于智慧在疫情期间的应用情况,李晓庆主任以通州区和房山区疫情期间收集的学生数据为突破点分析教学重难点,介绍了疫情期间的基于智慧学伴的教学模式与数据应用。李珍琦谈到基于智慧学伴的应用模式,建议重点凝练“123教学模式”。接下来,一线教师代表依次分享了智慧学伴助力他们开展精准分析的教与学的过程与经验,他们谈到,智慧学伴在课前、课中、课后的不同教学环节的有机融合,实现了教师精准教学和学生个性化学习。关于疫情对教育影响,与会教师根据自己疫情期间的教学感受畅所欲言,他们均认为,经过这次超大规模的在线教育试验,教师也实现了快速成长,凝聚了新的教学技能、教学模式、教学经验,而这对未来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学生态都是宝贵的财富。

 

  

  通州初中英语研修员马力老师分享使用智慧学伴感受(左)

 

  通州潞河中学高中生物施庆涛老师分享使用智慧学伴感受

 

  李晓庆主任访谈北师大良乡附中高中语文纪桂霞老师和通州潞河中学高中生物施庆涛老师

  

  本次活动从一线教师、校长的视角审视了智能平台发挥的作用,总结了线上教学可借鉴的经验,并研讨了线上线下教学可以融合的具体方面,对新学期推动实验区工作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活动恰逢教师节前后,中心与科大讯飞一道赠送由科大讯飞赞助的教学工具——智能“翻页笔”,特此感念一线教师的辛苦。

 

  

  与会老师合影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