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阶段总结会暨2020年中考分析会成功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7



 

  9月25日,“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阶段总结会暨2020年中考分析会在华中师大海丰附属学校召开。会议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典型示范校、优秀教研员及教研团队等进行表彰,总结项目前期经验,开展2020年中考分析,部署推进新学期工作。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携北师大专家团队出席会议,市教育局局长李绪出席会议并致辞。市、县(市、区)教育局、教师发展中心有关负责同志、教研员及获奖教师代表等400余人参加现场会议,各县(市、区)教育局初中学校教师通过网络观看现场直播。

 

  

  图1 会议现场

  

  项目2019年10月启动实施以来获得了阶段性成果:选拔了1079名种子教师重点培养,组织了84次学科教研活动、340次学科微培训、132份校本课题申报,全面提升教师专业成长;打磨了253节本土示范课例,形成汕尾本土示范资源库;推荐了1499个配套资源,促进汕尾师生在线学习的发生;推动了578.741万次学习数据的产生,带动学生核心素养能力提升;开展了121次学生实践活动,激发学习兴趣、培养学科能力、提升学生综合实践活动能力;推动区域教育质量体制、机制落实,探索出了助推区域教育质量提升和教育公平可行方案。

  总的来说,项目充分发挥了北师大专家团队教育资源优势、人才队伍优势和体制机制优势,找准汕尾基础教育的核心问题,采用线上“智慧学伴”支撑、线下专家培训指导等方式,把前沿的教学理念、模式、方法和技术导入汕尾市教育教学工作之中。入选项目的首批实验学校、各级教研员、骨干教师切实发挥改革先锋作用,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规范落实课堂教学常规,深入开展教师教学基本功比武,举行观摩研讨课、教学分析会、优质课评比等教学研究活动,有效促进了跨区域教学交流和区域内教学互动,营造了日益浓厚的教育教学氛围,加快推动了全市教育教学改革进程,促使基础教育焕发生机和活力,成为全市教育发展的重要推力。

  

  会上,汕尾市教育局局长李绪强调实施项目对汕尾教育的重要意义。要求各地各学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大会精神,高度重视教育质量提升工作,持续把补强基础教育质量这一弱项作为重点工作加以推进。要加大对项目的服务和支持力度,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加强指导、强化督查,切实保障项目的顺利推进和有效实施。各级学校和老师、特别是实验学校和种子教师,要珍惜难得的学习发展和专业提升的机会,紧跟专家的引领,勇当教学改革急先锋,积极尝试教学新方法、新思路,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为本地本校教育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同时,希望北师大专家继续潜心研究汕尾教育现状,把脉问诊,对症下药,靶向整改,力求实效,将区域教育质量提升的丰富经验因地制宜导入汕尾教育工作,帮助汕尾找到激活教育质量提升的方法和路子,加快改变汕尾基础教育质量落后的现状。

 

 

  图2 汕尾市教育局李绪致辞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陈光巨教授对项目实施提出新的寄望。“教育大计,教师为本”,要实现项目对汕尾市基础教育质量的全面攀升,校长、教师任重道远。这一目标实现,要着力项目“四全”(单元全测、测验全批、报告全看、微课全学)在内的理念、机制和做法与汕尾全体教育工作者无缝的融合,建立一套促进汕尾市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提升的配套政策和体制机制。他期望,在下年度项目中,教师教育水平的提高全面落实到学生切切实实的成长中,以典型辐射全局,实现汕尾教育教研水平的全面进步,深化项目给学生成长、教育教学和学校发展带来的变化。

 

  

  图3 北京师范大学校务副主任陈光巨教授致辞

 

  中心执行主任余胜泉教授明确下一阶段项目努力方向。他指出,项目助推汕尾基础教育的发展,需要汕尾市与北师大紧密配合,需要在以下方面着力:第一,要改善汕尾市教育系统体系结构,完善教学教研体制机制;第二,要扎扎实实落实好学校“四全”工作;第三,要加强骨干教师的培养和考核力度,发挥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各级各科教师的专业发展;第四,创新评选机制,骨干教师、实验校的评选采用动态机制。教师的评选,要把关好教学服务的基本关口。骨干教师要将先进的教育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模式扎实地落实到常规的教学中,落到学生的学习服务上,教学才能得到提升。

 

  

  图4 中心余胜泉教授致辞

 

  会上,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作了项目年度总结报告。李主任从项目背景及整体规划、项目进展情况及成效、项目推进关键点及建议等三方面进行总结。她指出“四全”工作落实之最,期末成绩进步明显;实验校平均进步情况高于非实验校,33所实验校优秀率全部提升;涌现出一批“四全”典型学校;参培教师教学效果显著提升;部分学科中考成绩提升显著等都是项目最具获得感的成效。在项目推进建议中,她强调,将更加聚焦“学科思维与应用实践能力提升”,围绕“教研机制与课程系统性提升、教研机构与教研力量补充、教研内容与形式创新、教研方式和主题丰富、各级教研合作格局的形成”“五措并举”的项目推进关键点,发挥三位一体连片教研、校际辐射、骨干教师引领等有效措施,推进新学年项目工作的开展。

 

  

  图5 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作报告

 

  项目实施一年以来,涌现出一批优秀典型,会议上针对项目实施典型学校、优秀教研员及优秀教研团队、小课题立项教师、优秀公开课教师、本土资源征集优秀教师进行了表彰和颁奖。优秀代表教师发言中,她们均分析了项目在本校落地生根的成效和经验,一线教师与专家团队的常态互动、校际互动、教研协同等,“评-学-教-研-管”一体化区域教育质量服务让汕尾学校形成纵横联动,激发师生教学与学校活力,强化数字媒介与数据应用素养,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

 

  

  图6 优秀表彰

 

  会后,市、县(市、区)教育局有关领导与北师大专家教授进行座谈,共同研究推进新学年基础教育质量提升工作。中心团队针对汕尾市各区县教研员、学校管理员等进行了智慧学伴平台的操作使用培训,得到了一线教师的强烈反响。

  

  

  图7 汕尾市教育局与北师大专家教授座谈

 

  

  图8智慧学伴平台使用培训现场

 

  图9 培训现场教师纷纷提问

 

  “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是中心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文件精神,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提出区域教育质量提升的解决方案,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典型示范区。新学期,新起点,中心将与汕尾市政府全力合作,依托北师大综合实力、专家团队一流智力、项目实验室实践经验,深度挖掘适合汕尾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有效模式,实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应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现规模化教育与个性化培养的有机结合,基于教育大数据,建立促进个性发展的教育体系,推动海陆丰革命老区基础教育跨越式发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