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中心举行第六期“智慧学伴”系列云端直播培训会暨“基于大数据的核心素养发展研究”子课题申报指南讲座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8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主办的第六期“‘智慧学伴’系列云端直播培训会暨‘基于大数据的核心素养发展研究’子课题申报指南”讲座于2020年9月26日顺利举办。该系列直播活动旨在向全国基础教育界人士介绍“互联网+大数据”在基础教育领域的应用实践和前沿理论。第六期培训会以“大数据下的学生心理诊测及干预”为主题,邀请北京市通州区玉桥中学的卢宝利和耿玉梅老师分享使用智慧学伴进行学生心理健康诊测及干预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是计划的递推式系列高阶专业培训的一部分。

  卢老师分享了“从需要出发,为班主任助力--智慧学伴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主题演讲。卢老师从玉桥中学实践出发,阐述了班主任和教师在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从专家讲座、观摩课、校本课程设计、课题立项研究、考前心理辅导、家校联动等提供了多种解决方案,并通过智慧学伴提供的学生发展潜力、心理健康、学习品质、认知能力、人格特征等非智力因素评测量表,精准发现学生的心理健康隐患,多方面激发老师的德育热情和积极性,体现了智慧学伴的核心理念和突出优势。

 

  

   卢宝利老师分享“从需要出发,为班主任助力”

 

  北京市通州区玉桥中学耿玉梅老师随后就“读懂学生内心世界 提高德育工作实效--基于智慧学伴的班主任精细化管理”进行了精彩分享。耿老师从班主任面临的学生心理健康现状谈起,认识到传统的教育理念应用在当今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已不合时宜,班主任通过心理培训活动,班会、主题活动课、树立榜样、疫情期间引导等有效提升自己的德育能力。耿老师重点强调了智慧学伴平台的心理健康线上测评分析、精准沟通等方式,对学生进行多方位的诊测和评估,发现学生心理隐患,及时进行干预,确保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

 

  

   耿玉梅老师分享“读懂学生内心世界 提高德育工作实效”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副主任崔京菁博士就“基于大数据的核心素养发展研究”子课题做了介绍。崔博士从课题背景和目标、课题理论、课题申请方式和申请时间做了详细的介绍,欢迎广大致力于通过大数据提升核心素养的教师、学校、教研室、教育管理部门等积极申请加入课题研究。

  经过1个小时的专业分享和热烈交流,第六期“‘智慧学伴’系列云端直播培训会暨‘基于大数据的核心素养发展研究’子课题申报指南”会议圆满落幕。在总结前六期培训会的基础上,中心将持续开展“智慧学伴”系列云端培训活动,围绕一线教师关注的难点和痛点,提供专业分享和现场咨询,助力学校和区域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实现学校和区域教育质量的整体提升。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