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团队赴深圳市南山区开展2020—2021学年新学期第一次课题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8



 

  2020年9月22至9月24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课题团队一行赴深圳市南山区开展新学期第一次指导工作。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马宁副教授、方紫帆老师、李维杨老师、刘婉丽老师、刘国民老师以及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石义琦部长、大磡小学、向南小学、白芒小学以及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实验小学的校领导、教师等参加了此次培训指导活动,本次工作内容主要有课题负责人会议、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和小课题研究指导。

  一、课题负责人会议

  9月22日上午,深圳市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石义琦部长、大磡小学、向南小学、文理二小、白芒小学和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实验小学课题负责人、南山区项目负责人马宁副教授、方紫帆老师、李维杨老师、刘婉丽老师在南山区教育局开展了课题负责人会议。会议内容包括上一学年工作总结与新学期工作部署、项目校课题推进措施与计划、讨论交流与南山区教育局领导发言四个环节。

 

  

  图1 课题负责人会议现场

 

  首先,方紫帆老师总结了上一学年的工作,部署了本学期的工作任务。本学期课题组将从小课题研究、信息技术与学科课程融合的创新应用、信息化环境及资源建设等方面开展课题活动。随后,各所学校的课题负责人分别对课题在本校的推进措施与计划进行介绍,并且提出了在课题推进中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北京师范大学马宁副教授针对各学校困惑做了详细解答,并与各校做了充分的交流与沟通。最后南山区教育科学研究院石义琦部长在充分肯定课题组工作的基础上,提出了新学期关于课题推进的“一校一案”要求。

 

  

  图2 方紫帆老师汇报上一学年工作总结与新学期工作计划

 

  

  图3 石义琦部长总结发言

 

  二、教师专业培训

  9月22日下午,刘婉丽老师在白芒小学开展了语文新手教师培训“基于儿童思维发展新论的小学语文跨越式教学模式”。刘婉丽老师向教师们详细介绍了跨越式项目的背景,基于教学案例分析了儿童思维发展新论下的小学语文跨越式教学模式。此次培训的目的是为了能够让新手教师从理论层面理解跨越式语文教学、掌握跨越式语文教学模式,以此帮助教师能够更好地应用于课堂的教学实践。

 

  

  图4 语文新手教师培训现场

 

  9月23日—24日,在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实验小学、大磡小学和向南小学分别开展了“混合理念下的项目式学习”培训。方紫帆老师在分析项目式学习理念和模式的基础上,详细介绍了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系统的研发背景、核心功能以及实践案例等方面,以期为项目式学习的有效实施提供借鉴。

 

  

  图5 深圳大学附属教育集团实验小学培训现场

  图6 大磡小学培训现场

 

 

  图7 向南小学培训现场

 

  信息化环境及资源的建设与优化

  9月24日上午,刘国名老师在大磡小学开展“三余阅读”软件使用指导培训,对“三余阅读”的理论基础、基本功能以及区域应用情况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说明,并现场指导参训教师登录软件操作使用。此外,刘国名老师还介绍了英语跨越式资源网站,并针对学校教师遇到的英语资源网站操作问题给予及时解答。

 

  

  图8 刘国名老师培训现场

 

  四、小课题研究指导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科研能力,9月24日下午,课题团队在向南小学为教师们开展了语文、英语学科的小课题指导,帮助学校基于学科、教师特点、教学问题等制定了学校小课题研究的实施方向,就小课题研究的进度与课题教师和学科教研组进行了沟通与指导。

  至此,深圳市南山区“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本学期第一次指导活动圆满完成,在接下来的课题指导中,课题团队将继续密切关注南山区教学需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动课题开展。

 

  供稿:融合应用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