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平谷区2019-2020北京市中学教师开放辅导总结启动会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28



 

  为促进新学期平谷区各校学生参与开放辅导工作的深入推进和常态应用,加强平谷区各学校之间的经验交流和学习,平谷区教委协同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中心,于2020年9月24日下午组织召开2019—2020学年平谷区“开放辅导”&“微课大赛”总结表彰会暨新学期“开放辅导”启动会。平谷区教委人事科科长白玉洁、教育研修中心党委书记刘浩仁、师训处主任李鹏飞,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开放辅导协调小组区域主管黄巧艳、学科教研主管任居娥、常蒙蒙、赵心钰,以及平谷区初中各校校长、教学副校长、双师项目负责人、初一班主任代表、优秀学校代表和优秀班主任代表、计算机老师等70余人参会。会议由李鹏飞主任主持。

 

  

  图1 会议现场

 

  中心开放辅导协调小组区域主管黄巧艳老师对平谷区上学期师生使用数据进行了总结并对接下来的工作分享了典型学校的推进经验,希望各校级协调小组积极做好初一新生的使用培训,及全校学生高效使用的引导。

 

  

  图2 中心区域主管黄巧艳进行工作汇报

 

  教育研修中心党委书记刘浩仁宣读了优秀学校和班主任名单并进行颁奖。

 

  

  图3 教育研修中心党委书记刘浩仁宣读获奖名单

 

  图4优秀学校颁奖

 

  图5 优秀教师颁奖

 

  刘家河中学副校长王金宝作为优秀学校代表进行了“双师”联动线上线下,助力教学质量提升的发言,他介绍了开放辅导的应用情况及实施情况,并表示学校会积极进行双师、教师、学生的培训,及时关注本校双师动态,形成良好的双师助力学校教学生态。

 

  

  图6 刘家河中学副校长王金宝分享学校经验

 

  平谷七中刘金华老师作为优秀班主任上台发言,分享了本班推进过程、学生成绩变化情况以及学生和家长的反馈,并以自己班级两个学生通过在线辅导考上了理想的高中的典型案例,有力证明了开放辅导对于远郊区学生的切实帮助。

 

  

  图7 平谷七中刘金华老师分享经验

 

  平谷区教委人事科科长白玉洁对新学期的工作提出四点要求:第一,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管理;第二,充分利用双师大数据,促进教学教研精准转型;第三,要与协调小组积极配合,为学校提供个性化直播课服务;第四,要更好地利用信息化手段,多种途径为学生提供个性化服务。

 

  

  图8 平谷区教委人事科科长白玉洁发言

 

  中心学科教研主管任居娥老师对微课制作进行点评和技能培训。任老师重点讲解了微课制作的如微课占屏比的设置、音频噪音处理等主要问题及解决方法,解读了当前智慧学伴平台双师微课的审核意见,并给参会的老师们分享了智慧学伴平台“教师加油站”的资源,包括教学专题培训(课标解读、教材解读、专题培训等)、北师大学科首席3*3学科能力指标解读、专家观点聚焦、在线教学工具介绍、微课制作指导等资源。

 

  

  图9 学科教研主管任居娥老师讲解和培训

 

  最后,中心常蒙蒙老师为各校计算机老师现场演示了平台操作方法和使用技巧,现场解答了老师们的相关问题。

 

  

  图10 常蒙蒙老师现场演示

  

  9月1日起,开放辅导系统工程第三阶段第三期启动,面向平谷、密云、怀柔、延庆、门头沟、房山、大兴8个区初中学生开展精准化、个性化、多样化的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教育服务供给。此次平谷区2020年启动会,全面总结了平谷区开放辅导成果,及时部署了新学期开放辅导应用工作。

  急人民所急,想人民所想,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坚持贯彻北京市委政府、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的人民教育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在基础教育公共服务领域,办教育实事,解教育民忧,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凝聚全学科专家一流智力资源、优化在线辅导系统、深度挖掘在线辅导数据,为一线学校教育管理、教育教研、教师队伍建设的现代化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实现优质教师智力资源流转,让北京远郊家庭获取更多“学有所教”的机会和空间,增强学校、教师、学生、家庭的教育获得感,为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和教育公平积极助力。

  

  相关阅读:

  【平谷教育】平谷区召开“开放辅导”&“微课大赛”总结表彰会暨新学期“开放辅导”启动会

  https://mp.weixin.qq.com/s/9ashatqyf3O6pN_-7Re2qg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