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延庆一中“新课程标准下基于核心素养的高端备课”项目正式启动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14



 

  摘要:全面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全面促进学生学科能力及核心素养的发展;全面促进校本教研水平的提升

  

  为破解如何将核心素养和学科能力的培养从一套教育理念、理论要求逐步落实到实际的教学中这一大难题,延庆一中与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合作开展了“新课程标准下基于核心素养的高端备课”项目,并于10月12日正式召开了项目启动会。

  延庆区教委中教科科长解维、延庆一中校长陶汪来,北京师范大学化学首席专家王磊教授、地理首席专家王民教授和蔚东英副教授、历史首席专家郑林教授、生物首席专家王健教授、物理首席专家罗莹教授、英语首席专家陈则航教授、政治首席专家石芳副教授、语文学科专家李煜晖、计静晨老师,数学学科专家王立东老师,物理学科专家姚建欣老师,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老师、学科团队,北师大九大学科团队专家助理,以及延庆一中九大学科教师等百余人出席会议。延庆一中付亚辉主任主持会议。

 

  

  图1 延庆一中校长陶汪来致辞

 

  北京师范大学学科团队化学首席专家王磊教授进行了“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科能力诊断评价和教学改进系统——九学科协同研究与实践”讲座,从项目的历程、研究团队、研究成果、研究实践方面对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科能力诊断评价和教学改进系统理论与实践研究进行了详细解读。她指出高端备课项目着力将学科能力培养目标落实到核心教学主题和重难点教学单元中,以切实提高学生的学科能力为指向,基于学科能力表现测评指标和测试工具诊断和评估学生的能力发展现状和教学效果,探索和创新促进学生核心素养与关键能力发展的学科教学有效策略,提高教师的素养导向教学设计与实施能力和学科教学知识。项目将通过转变学科教学和校本教研方式,促进学科组建设和骨干教师发展。

 

  

  图2 北京师范大学学科团队化学首席专家王磊教授作讲座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为参会老师分享了“高精尖”的三层含义,即指导队伍的高精尖、线上线下融合的高精尖、延展服务的高精尖。指导队伍高精尖是指九大学科专家是国家课程标准的制定者,课程教材的编写者,更是教学改革的推动者;线上线下融合服务的高精尖是指北师大九大学科团队与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协同研发的“智慧学伴”平台凝聚了九大学科专家团队聚焦高中新课标、新教学和新高考研发的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体系,形成了覆盖高中九大学科的线上评测工具和微课资源,对于教师系统化提升能力素养落位课堂的认识提供了有力的帮助;延展服务的高精尖是指项目的合作为延庆一中的老师提供了更多学习的活动、展示的平台和分享的机会,助力老师专业成长。

 

  

  图3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发言

 

  延庆区教委中教科解伟科长发表讲话。他指出,北师大对于延庆一中的帮助由来已久,北师大专家研发的智慧学伴面向延庆区所有初中生开展“开放辅导”,疫情期间“开放答疑”更是面向高中开放。他强调,备课提升才能带动教育质量提升,此次高端备课项目得到了教委的密切关注,为延庆一中开启了“智慧风云”时代,对于延庆教育的发展意义深远。

 

  

  图4 延庆区教委中教科科长解伟发言

 

  接下来,北师大九大学科专家团队与延庆一中各学科教师就新学期工作计划和具体安排开展了研讨,各学科教师积极参与研讨,认真听取专家的建议,明确了新学期的工作安排和工作任务,干劲十足,期待新的一年,延庆一中教师取得更多的收获和成长。

 

   

  图5语文学科专家李煜晖(右一)、计静晨老师指导研讨(右二)

 

  

  图6 物理学科首席罗莹教授指导研讨(右)

 

  

  图7 英语学科陈则航教授指导研讨(右)

 

  

  图8 数学学科专家王立东老师指导研讨(右)

 

  图9 历史学科首席郑林教授指导研讨(左二)

 

  图10 化学学科首席王磊教授指导研讨(左三)

 

  图11 生物学科首席王健教授指导研讨(中)

 

  

  图12 地理学科首席王民教授(右一)、蔚东英副教授指导研讨(右二)

 

  

  图13 政治学科首席石芳副教授指导研讨(左)

 

  图14 合影留念

 

  “新课程标准下基于核心素养的高端备课”项目通过引入学科教育顶级专家和团队,深入指导教师的教学改进和专业研修,对本校各年级的骨干教师重点培养、定期指导教学改进,以点带面,通过项目的实施助力教师适应教育改革的要求和挑战,打造教育教学能力和自我发展能力突出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同时借助专家智慧定向分析项目校在教育教学上的核心问题,设计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的解决方案,开展本校教育质量提升的研究实践,进一步改善基础教育质量的水平,同时促进本校教育信息化发展进程,实现基础教育的跨越式发展。

  该项目总目标是通过北师大权威专家指导引领,促进教师研学专业化,评学教一体化智能服务引领教师教学模式革新。通过打通知识到能力素养通道,促进学生学业成就提升;激活学科校本教研,系统性提升教研水平;利用“智慧学伴”汇聚学生学习过程大数据,对知识能力结构建模,从而发现学生的学科优势和问题,提供个性化精准性的支持服务,项目专家团队通过教学改进指导、学科能力测评、报告解读、定向培训以及定期交流与研讨等多种方式,确保学科教学质量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联合延庆一中将紧紧围绕“三个全面促进”:全面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全面促进学生学科能力及核心素养的发展;全面促进校本教研水平的提升;聚力实现“四项服务”:基于高端备课教学改进的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服务;开展理化生地跨学科综合实践学习项目的服务;基于能力素养的命题、大数据的诊断和分析服务;成效导向下的精细化校本教研,促进学生能力培养服务。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