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和田项目” 汇报暨启动会在线成功召开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0-20



 

1014日上午,由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负责具体执行的“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和田项目”汇报暨启动会在线上召开。北京市教委扶贫支援处调研员贺捷、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李有增副校长、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高立平社长、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李佳健副社长、首都师范大学国际学院讲师冯浩讲师、人工智能教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蔡可、首都师范大学“双优云桥-乐智悦读”和田项目组、北京师范大学“智慧学伴”和田项目组、和田地区教育局局长张桂梅、兵团副局长陈彦洲、和田参训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启动仪式。

 

  

  图 1“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和田项目”汇报暨启动会

 

  “首都教育远程互助工程”和田项目是在北京市教委统一规划下,联合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和田地区教育局、兵团十四师教育局针对和田地区600名中小学教师实施开展的一项教育扶贫工程。旨在利用“互联网+教育”的手段,让北京教师和新疆教师远程结对,通过一对一交流、互动课堂等多种形态支持北京优质教育资源的线上流转,促进新疆教师教育教学能力的精准提升。

  

  作为该项目的主要推进单位之一——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融合应用实验室主任陈玲出席本次推进会并作汇报。陈玲主任从项目目标与研究路径展开,详细介绍了项目技术支撑环境、项目具体实施进程、项目成效和支持环境。并对两地教师参与项目的情况进行了深入分析汇报,从结伴对方的期许、两地教师结构、双方对教研内容以及培训形式等方面进行了剖析,并详细介绍了第二期项目中培训工作实施与成效,内容包括每周培训形式、培训内容、产出成果以及北师大项目组在每周每个环节给与的支持和服务等。

 

  

  图 2陈玲老师汇报

 

  在进行2020年第二期项目实施回顾中,她提到,此项目实施过程中采用基于互联网教师同伴专业发展模式,即明确主题、远程协同备课问题探讨、远程听评课、远程群体学习、阶段反思小结。辅之个性化交流、集体学习、协同备课、集体说课、1对1远程听评课、公开课研讨、学科资源推送等多种组织形式。项目取得了七大成效,项目结束后,通过组织问卷调研和个人访谈,99%以上的教师都表示认为本次项目非常有意义,无论是项目的组织、活动的设计还是北京教师的伴随式成长模式都高度认可。可见通过此项目,精准对接了和田教师个性化需求,有效提升了和田教师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 将近两个月的互动交流,新疆教师的TPACK知识均有所提升,特别是教学设计、教学教研规划和信息化教研能力提升都得到显著提升。项目组开展的一系列特色教研活动中针对教师个性化问题,形成新疆地区的特色教学模式和策略,建立了群体教研智慧库,有效扩大了北京市优质师资资源覆盖面,从而实现全方位多角度助力新疆教师能力提升。

  

  之后陈玲主任从新疆教师人员组成、北京教师人员组成、项目实施思路、高精尖中心对研修的支持与服务、项目评价、多渠道的服务支持等方面详细介绍了2020年第三期项目实施整体规划,主要目的是通过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大数据技术来促进教师专业协同发展,希望两地教师能够携手互助,共享国家发展,同心共做中国梦!同时希望此项目创造互联网对口扶贫新模式新形态,为国家扶贫工作做出应有的贡献。

 

  

  图 3会议合影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