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汕尾指导︱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团队赴广东汕尾海丰县开展第五次入校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3



  为促进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深入开展,2020年10月27日至10月30日,北师大项目组海丰入校指导小组以华中师范大学海丰附属学校、德成中英文学校、海丰县实验中学、可塘中学四所学校为定点辐射学校,开展了海丰县35所初中学校的交流指导工作。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任静、王雪老师,北京师范大学访问学者易杰老师、北京师范大学张晔博士、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潘振华、海丰县教育局教研室谢纪样、骆海燕、卢宇旋参与本轮指导工作,海丰县教研室九学科教研员均参与了本轮的内容学习。

  为使该轮入校指导活动高效落实,本轮指导采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任务导向的总体设计。中心指导团队每天上午针对海丰县35所中学分批次开展基于平台四全数据定向反馈、校本教研执行建议,以及潜能生建档、线上作业布置、教师兼科、学校日常教研的调研活动;下午先后开展了校本教研体制机制建议方案、基于项目式教学报告、学科能力指标应用解读、学科教研组长开展校本教研案例分享、英语和物理学科骨干老师优质课例模式及教学流程分享、学校管理员培训等活动,培训活动覆盖人数300余人。另外,课题组还同步开展了汕尾市校本教研、作业布置、教师兼科情况问卷调查,收集一线教师在项目实施过程的问题和建议。

 

   

 图1 任静老师总体介绍会议议程及工作安排            图2 张晔博士远程讲解学科能力指标

 

  中心王雪老师从汕尾市“四全”整体情况、海丰县各校“四全”整体情况、参会学校“四全”应用情况、推荐微测与资源使用情况等四个方面使用数据进行反馈,分析了数据对应出现的情况和问题,为学校项目负责人下一步落实“四全”提供重要的参考意见。

  

  

  图3 王雪老师对海丰县四全数据定向反馈

 

  北师大易杰老师首先对参会学校进行及格率调查,然后结合汕尾市教育确定的提升目标以及自身的教学经验,从“为什么要提升潜能生;潜能生提升遇到的困难;结合信息手段对潜能生建档的思路”三个方面向与会学校进行了潜能生建档思路介绍。

 

  

  图4易杰老师谈用信息手段给潜能生建档的思路

 

  2020年10月28日下午,会议特邀华中师范大学海丰附属学校教研组长林秋灵老师进行教研经验及项目推进经验分享。10月29日下午,来自海丰中学的林友静老师和来自德成中学的张凯芸老师分享了物理及英语学科优质课例,从课前微课自主学习、课中学生活动设置、课后作业作业布置等环节,详细阐述了课程设计过程,为在场的老师提供很好的示范作用,示范课结束之后,任静老师邀请在座的老师以小组为单元进行点评,提出意见和建议,很好的活跃了会场的氛围,在场的老师积极热情得到了极大的调动。

  

   

  图5 华中海丰附属林秋灵老师、海丰中学林友静老师、德成中学张凯芸老师分享

 

  在四天的入校指导中,指导小组认真听取学校项目负责人的交流活动意见,各学校结合本校开展活动的实际情况,肯定了项目实施以来对于学校的教育提升的作用,也提出了目前项目实施中的推进难点问题,如“教师及学生的设备应用”、“学校项目推进方案和执行建议”、“基于智慧学伴的区域和学校内容建设”等,同时进行了实施学校中热点问题的研讨和经验互享。

 

   

  图6 华中师范海丰附属学校黄校长发言                    图7 德成中英文学校方主任发言

  为期四天的入校指导活动目前已顺利结束,通过本轮入校指导,主题丰富的讲座活动引发了老师的思考,推动了学校项目实施进展;另外,通过本轮交流活动,也了解了一线教师对于项目实施的真实反馈意见,为项目更顺利推动提供实施依据。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