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汕尾指导︱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团队赴广东汕尾陆丰市开展第五次入校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3



  为进一步促汕尾市基础教育质量提升,稳步推进“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质量提升”项目的落实,攻克项目实施工作进程中的疑难,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方潇、杨伟群、张雪玉三位老师于2020年10月27日-10月30日以陆丰市内湖中学、东海二中、玉燕中学、南塘中学为辐射点入校指导,与80所学校校领导、骨干教师等交流工作。陆丰市教师发展中心邓郁主任、教研室颜振雄主任、汕尾市教师发展中心教研员孙海正老师、陆丰市教师发展中学教研员郑淑希老师均参与了指导活动。

  中心方潇、杨伟群、张雪玉老师在四天的指导中分批次总结了陆丰市在一个月来项目推进情况,对项目推进中聚焦的问题给出解决方案,并就关键问题同与会领导、教研员、校长等进行了深度分析研讨。具体为每日上午开展基于平台四全数据定向反馈、校本教研执行建议,以及潜能生建档、线上作业布置、教师兼科、学校日常教研的调研活动;下午先后开展了核心业务对应的平台培训、现有设备的培训与实操、基于平台区域报告薄弱学科解读、骨干教师基于薄弱问题点的课堂教学展示、连片教研开展形式和主题选取探究、基于数据的教学模式及优质案例解读、骨干教师优质课例及教学流程分享、智慧学伴南塘中学经验推广、3*3学科能力体系的解读与实际教学应用等活动:另外,项目组还同步开展了汕尾市校本教研、作业布置、教师兼科情况问卷调查,收集一线教师在项目实施过程的问题和建议。

  

  中心方潇老师介绍陆丰各校“四全”整体情况、参会学校“四全”应用情况、推荐微测与资源使用情况等四个方面使用数据进行反馈,分析了数据对应出现的情况和问题,为学校项目负责人下一步落实“四全”提供重要的参考意见。

 

  

  图 1 方潇老师介绍陆丰市四全数据情况

  

  中心指导小组认真听取学校项目负责人的交流活动意见,各学校结合本校开展活动的实际情况,肯定了项目实施以来对于学校的教育提升的作用,也提出了目前项目实施中的推进难点问题,如“智慧学伴现有设备方案研讨”、“联片教研主题选取和开展形式”、“基于智慧学伴平台核心业务解读”等,同时进行了项目推进过程中热点问题的研讨和经验互享。

 

   

  图 2参与校领导、负责人参与研讨,龙潭中学张煜亮主任发言

  

  中心张雪玉老师指出,潜能生建档要针对多次总测和期末学业水平分析,对目标群体学生进行学习品质、学困成因调查,锁定问题关键分类专项进行突破;按区域建立区域目标生专项突破提升群,聚集同质群体进行定向学习提升突破,发挥学生间朋辈作用互相影响促进;为目标生建立平台虚拟专用账号,持续推荐适配其学习进度和学业水平的学习资源,持续跟进其在线学习和日常学习行为,并进行定期学习情况反馈。

 

  

  图 3张雪玉老师献策潜能生建档

  

  

  中心杨伟群老师从知识与学科能力和素养的理论关系出发,谈及3*3能力指标体系有助于促进以学生发展为核心的教育理念落实到具体课程、教学评价实践中。随后从英语学科教学设计为例,详细解读了3*3的能力框架的实际教学应用。

  

  图 4 杨伟群老师解读3*3能力框架体系

  

  

  黄文林老师常规智慧学伴平台展示课。课前调用智慧学伴上的微视频资源帮助学生加深文章内容的理解。课堂教学上与学生互动,把话语主动权交给学生。课堂教学结束后,学生当堂进行智慧学伴相关试题测试,依据大数据的分析,对学生的作答情况做具体分析,着力于培养学生学科能力,观摩教师意犹未尽。陈烈光老师利用智慧学伴前测数据,以学生能力为导向设计了一堂丰富有趣的化学课,针对性教学使整堂课兴致盎然。

  

   

  图 5黄文林老师常规智慧学伴展示课

 

      图6 陈烈光老师教学设计展示与说课

  

  中心学科教育实验室常务主任李晓庆线上参与了入校指导。在会上,李晓庆主任谈及对项目推进过程中学校如何借助智慧学伴平台提高教学质量,首先要有切实可行的方案,然后按计划一一实行。随后,李主任阐述了项目各项工作实际意义,并对学校领导聚焦的问题做了详尽解答。

  

  图 7 中心学科教育常务主任李晓庆在线总结发言

  

  至此,本轮入校指导圆满完成。丰富的讲座活动引发了老师的思考,推动了学校项目实施进展;同时项目组进一步了解了一线教师对于项目实施的真实反馈意见,为项目更顺利推动提供实施依据。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