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深圳南山|“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团队赴深圳市南山区开展2020—2021学年第二次项目指导工作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09



  

  2020年11月3日—6日,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指导团队崔京菁老师、方紫帆老师、李维杨老师前往深圳市南山区向南小学、白芒小学、大磡小学开展本学期第二次课题指导工作。本次工作内容主要有研讨课听评课指导、教师专业发展培训和小课题研究指导。其中,常规听评课5节,教师专业发展培训1次,小课题研究指导3次

  一、研讨课听评课指导

  11月4日上午,向南小学的柴畅老师、罗梓怡老师分别呈现了六年级语文课“浪淘沙”和二年级英语课“In the forest”。

  柴畅老师巧妙利用思维导图,引导学生疏通诗意,通过组织学生自主探究、小组合作,感受诗人表达手法的妙用。教师鼓励学生拓展阅读,加深对诗歌的理解和感悟。罗梓怡老师积极探索智慧环境下的教学模式创新,将信息技术与课堂深度融合,注重情境导入与探究活动设计,课堂氛围活跃。

 

  

  图1 柴畅老师六年级语文课“浪淘沙”

 

  

  图2 罗梓怡二年级英语课“In the forest”

 

  课后,课题组对两节课进行了听评课指导。针对柴畅老师的语文课,课题组崔京菁老师详细介绍了深度学习视角下的学生知识建构过程,结合具体教学实际深入浅出地讲解如何利用思维导图引导学生深度学习。此外,崔京菁老师结合罗梓怡老师的英语课介绍了“境脉理论”在课堂中的实践应用方式,强调以优化学习者与境脉的互动来提升学习的有效性,激发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自主自控,创新转变学习范式。

  11月4日下午,白芒小学的魏春娣老师呈现了六年级英语课“E-friends”。

  魏春娣老师对跨越式英语教学模式的理解深入透彻,教学过程富有节奏感及层次性。魏老师通过情境教学丰富课堂内容,帮助学生在情境中建构知识,并以师生对话、生生对话等方式鼓励学生言语交际,有效培养了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

 

  

  图3 魏春娣老师六年级英语课“E-friends”

 

  课题组崔京菁老师鼓励教师设计教学时围绕核心知识点展开一系列由简单到复杂、相互关联的知识序列,遵循连贯的、逐渐深入的学生思维发展路径,实现学习进阶。课题组方紫帆老师建议教师对问题深入挖掘,适当增加能够培养学生高阶思维能力的如何、若何类问题,提高问题的质量,打造高效课堂。

  11月5日,大磡小学杨姻姻老师、苏佩茵老师分别呈现了一年级数学课“猜数游戏”、二年级语文课“难忘的泼水节”。

  杨姻姻老师通过猜棋子的方式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将数理知识与生活实际相结合,既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轻松地参与到课堂活动中,又培养了学生的数理探究能力。苏佩茵老师对跨越式语文教学模式理解透彻,能够抓住课文的关键点进行深入挖掘,在课堂中提供三余阅读软件中的资源引导学生拓展阅读,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

 

  

  图4 杨姻姻老师一年级数学课“猜数游戏”

 

  

  图5 苏佩茵老师二年级语文课“难忘的泼水节”

 

  课后,课题组针对两节公开课与学校教研组展开了深度交流。针对杨姻姻老师的一年级数学课,崔京菁老师建议教师在设计课堂知识内容的同时,能够关注能力目标的设计,在学生习得知识的过程中能够有数学能力的提升。对于苏佩茵老师的二年级语文课,方紫帆老师建议以学生为主体,以学生自身的知识水平为基础,在为学生提供拓展阅读篇章的基础上为学生搭建利于有效理解知识的“支架”,并借助于“支架”引导学生分析、对比、归纳,使学生深层次理解教学内容,升华教学主题。

  二、小课题研究指导工作
       为进一步提升教师科研能力,帮助更多教师为申报南山区课题做准备,课题组指导向南小学、白芒小学、大磡小学开展小课题研究。崔京菁老师基于向南小学的课题开展情况从研究方向、教学设计、成果汇集等角度,全面深入地对教师的小课题研究进行指导。此外,崔京菁老师鼓励白芒小学的教师深入探索教育大数据支持下的教学研究,利用数据挖掘学生的知识建构能力层级,将日常教学与课题研究深度结合。方紫帆老师建议大磡小学的教师以项目式学习为抓手,设计开发系列化、系统化的项目式学习方案,利用EPBL平台推进证据导向的项目式学习实践,产出一批具有代表性的研究成果。

 

  

  图6 课题组崔京菁老师与学校教师深入研讨

 

  三、教师专业发展培训

  11月5日下午,课题组崔京菁老师在大磡小学开展“教育大数据支持下的智慧教研”讲座。崔京菁老师从智慧教研的背景、支持工具“听课本app”及操作使用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课题组方紫帆老师、李维杨老师对参训教师进行了工具的操作指导与现场答疑。

 

  

  图7 崔京菁老师“教育大数据支持下的智慧教研”讲座现场

 

  至此,深圳市南山区“技术革新未来教学的探索研究”项目本学期第二次指导活动圆满完成,在接下来的课题指导活动中,课题团队将继续密切关注南山区教学需要,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进一步推动课题开展。

 

 

  供稿:融合应用实验室 学习科学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