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专家团队与通州区子课题研究团队进行课题研究交流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3



 

  为加快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推进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助力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成立了“基于大数据的核心素养发展研究”课题组,旨在激励和促进教师利用新技术进行课堂教学变革,以提高教师科研意识和水平,提升学生核心素养。

  随着子课题开放申请,为帮助教师更好地理解课题的宗旨,提炼教育教学中实际关键问题,梳理课题研究思路,强化在实际教育教学中的数据意识,2020年11月11日,北师大高精尖中心学习科学实验室崔京菁博士、吴斓博士和刘阳老师深入通州区学校学科教研组,与开展申报子课题研究的学科教师进行了课题研究方面的探讨和交流。

  上午,课题组与通州区第四中学的初中数学学科教研组进行了面对面的讨论与沟通,一共有五位老师参与此次交流。首先,课题组负责人王志芳老师介绍了课题研究思路、研究内容和研究计划。接着,课题组老师进行指导,共同确定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支持初中数学学科教学的主题,并就具体实施方式、研究内容进行深入探讨。下午,课题组老师与人大附中通州校区的高中政治和语文的跨学科研究团队进行了交流,深入讨论了针对学生个性化作品的分析方法和思路,开展跨学科融合的研究方法和途径,并初步确定了课题研究的推进安排;之后,课题组与高中生物教研团队就学生合作学习的精准分析、教学干预策略和方式等进行了讨论,初步确定了以过程性评价为关注点的研究思路。

 

  

  

图1 北师大课题组与通州区第四中学初中数学课题组的课题研讨

 

  

  

  图2 北师大课题组与人大附中通州校区高中跨学科研究团队教师进行交流

 

  

  图3 北师大课题组与人大附中通州校区高中生物课题组教师进行课题研讨

 

  本次交流活动得到了两所学校子课题申报相关负责人的大力支持,双方共同讨论明确了子课题未来的研究方向和聚焦点,三位老师为有需求的研究团队呈现和介绍了技术支持方式,基本明确了后续研究方案,取得了初步成效。

  

  供稿:学习科学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