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分享

专业引领|北师大历史学科首席专家郑林教授一行赴广东汕尾开展2020年11月教研指导

浏览次数: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6



  2020年11月13至14日,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初中历史教师专业发展及教学能力提升系列培训在汕尾市华南师大附中汕尾学校举行。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郑林教授带领专家指导团队做了专题指导,北京师范大学助力汕尾基础教育提升项目教研团队成员、学科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14日上午,俞达文、刘斯妮两位老师进行了现场课展示。两位老师授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展现出了汕尾市历史教师的专业素养。

 

   

  图1 俞达文老师现场课                    图2 刘斯妮老师现场课

 

  随后,郑林、李凯两位专家对老师的现场课进行了点评。郑林教授指出在历史教学中,导入要能够引发学生兴趣、材料的选择需要根据学生的学情、选用的材料需要根据教学重难点进行加工解读,历史事件的经过则需要以故事形式呈现,使得历史知识生动、形象、有内容;李凯副教授则强调历史教学应该以教学立意为主线,条理清晰地呈现教学内容。他建议老师们注重新材料、新情境、新信息,充分挖掘历史教学资源。专家点评获得了在场教师的一致好评,点评结束后,老师们纷纷与专家互动。

   

  图3 郑林教授点评现场课                  图4 李凯副教授点评现场课

 

            

  图5 现场老师与专家互动                图6 现场老师与专家互动

 

  13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专家团队对骨干教师进行了说课指导。吴曼慈等6位老师进行了精彩的说课展示。几位老师按照说课标、说教材、说学情、说教学目标、说教学重难点、说教学过程的顺序,对自己的教学设计进行了精彩的解说。

  

 

  图7 雒雪老师说课展示                      图8 吴曼慈老师说课展示

 

  说课结束后,专家团队就教学理念、学生活动、学生能力和素养培养等方面针对性地提出了教学改进建议。郑林教授建议老师在历史教学中准确把握教学重难点,删减冗余材料。对于非重点的内容只需要简单概述,重点内容则需要根据教学需求选择多样化的材料,详细叙述;李凯副教授则提出要历史教学要深入挖掘有意义的教学内容,通过介绍历史背景体现历史气息,通过落实历史学科素养,涵育价值观。

  

 

  图9 郑林教授点评说课                   图10 李凯副教授点评说课

  14日上午,项目首席专家郑林教授作“基于历史学科能力测评与教学设计”的讲座。郑教授深入浅出,结合大量教学素材、案例,介绍了进行历史学科教学设计、培养历史学科关键能力以及进行学业成就测评的基本原则和要求,引来了现场教师的热烈掌声。在讲座的最后,郑林教授还播放了天津翔宇学校孙逸婷老师使用“智慧学伴”备课的经验分享视频。讲座让老师们进一步认识了“智慧学伴”平台建构的知识框架,掌握了利用“智慧学伴”平台的基本策略,受到了汕尾教师的热烈欢迎。

  

 

  图11 郑林教授讲座                     图12 播放孙逸婷老师录制的视频

 

  在为期一天半的活动中,郑林教授和李凯副教授为老师们做了多场精彩的讲座和分享,引发了老师们的深入思考。骨干教师们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在日后的教学实践中会努力消化本次指导的内容,并运用到今后的教学之中。

  

  供稿:学科教育实验室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沙河西三路北京师范大学昌平校园G区3号楼4-5层
©版权所有 北京师范大学未来教育高精尖创新中心
邮编:102206    电话:010-56444401、010-56444402、010-56444403(双师服务答疑专线)    E-mail:gaojingjian@bnu.edu.cn    国内合作邮箱:gjjdwhz@bnu.edu.cn